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Haarlem的海與墓園 ─── 與周董的荷比旅行筆記之四





Haarlem的海與墓園: 與周董的荷比旅行筆記之四   

    我需要看海。在台灣的時候幾乎每個月都會騎著機車去海邊一次。在和周董計畫著阿姆斯特丹的住宿時,我就提議,「去住郊區的Haarlem吧!那裏離海邊似乎蠻近的,我好想看海,然後我們可以租個腳踏車,騎去海邊吧。」  

    慕名前往一地總是會抱著一些失望的風險。比起城市的風景或者人造的承諾,我更喜歡靠近自然的邊緣。或許人性裡就是有往外逃竄的願望,這願望同時和安全感的需求相互拉扯著,所以我們既是群聚的,需要社會,又是孤立的,需要自己的立足之地的。對於Haarlem我和周董都沒有太多的設想,我們不知道那是沙灘還是岩岸,也不知道那裡是人擠人的觀光景點還是荒涼無人看管的棄灘。我們只需要腳踏車,也確信海浪一定會在那邊波動著。  

      我們沿著地圖的指示,一路往西邊騎去,根據地圖,前往海邊的路上會穿過一片很大的公園。我們卻找不到正確的公園,沿著可能的路徑搜索,才撞見一扇巨大的鐵柵欄門。我說:「大概要穿過這個地方,出去就能到海邊了,但是鐵門關著。」周董打量了一下鐵門,說:「沒鎖。」便騎著車闖了進去。兩人到了布告欄處,看著裡頭的地圖,我說:「大概又跑進人家的社區裡面了,但這裡可能有通往海邊的路。」仔細一瞧,發現區域被劃成A~Z區,形成一塊馬蹄狀的聚落,中間圍繞著一個小土丘般的公園。

     選定路線以後,我們往小土丘上去。眺望整個社區才發現,這裡一座一座都是墓碑,原來A~Z是姓名的頭一個字母,而這是一座墓園。我們並沒有倉皇逃離,反而逛了起來。在墓園的邊角,我看見一頭鹿。牠站在一座土丘上,鹿角挺直且靜止。莫名地覺得這姿態像極交響樂團指揮,在樂章結束時,示意休止。也像為了讓回響繼續回響,而維持這空間的寂靜。

      墓碑是為了活著的人所立的,是一張記憶生命曾在的厚實便條。有的墓是立著石像,也有墓旁襯著琉璃的雕塑。讓我印象最深的墳,被布置成一個小孩的房間,有布偶、搖籃還有一圈色彩鮮豔的蝴蝶吊飾。光看著些墳的擺設,我們就能推想這些人的生前姿態,也能感受到被留下的人有多麼不捨。離開墓園前和周董討論到,自己的墓,一定要摯愛的親友來設計,醜沒關係,這樣他們在做墳的時候才能把我們的一生想過一次。

     再次將鐵門闔上,離開墓園,我們找到騎往海邊的路。穿過一個海邊荒地的國家公園,越往海靠近,草木越稀疏。通往海岸的路是上坡,中間的谷地有一兩個潟湖,水面靜且藍,很有高山火口湖的調調。翻過這裡以後,就是海灘了。

     腳踩著乾沙,一面滑落一面跨步,從鬆軟到踏實,沙的顏色像灰襯衫沾到水,因為海水而變深,在海浪所及的沙地上,象拔貝的殘殼零落,踩起來酥酥脆脆,周董隨意拿兩個起來裝做自己的象牙,我們終於回到低智商的狀態。離開這個海灘,我們就要搭車回到我所居住的馬斯垂克了。 


除了風景、路標、建物不同,其實海與墓好像,都在邊緣,都是盡頭。 





本照片由周董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