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火山》



《火山》



   我爬到了愛特納火山口我聽到她說,

    
   「我是火山。
我只能夠大叫,爆吼灼燒我內臟的所有愛。我留不住牠們,從深處來的,生命原初。

    堆起的記憶,把我變成有輪廓的、和天空完全相反的黑色真實。

     我一直站在死的這邊,燒光周圍所有的氧氣,克制不住地想把活物推向死亡。不要向我解釋忠貞與背叛,我所有的火焰熱流,始終如一地朝著天空噴發。也不要向我解釋矛盾,我已經接住太多自己的灰燼。又是吞噬,又是創造,又是許多冷卻凝結乾燥後黑色堅硬銳利的痂。

    不要謝我,不要誤會,你的眼淚會乾是被我的高溫蒸發。再不走你就會受傷,就算逃了你還是得受傷。因為你知道在沒人看見的明顯地方,有甚麼正在撐開我的下一個火山口,時間正在冷卻你的。

    不要原諒我,不要聽。詞意只是數顆飛行中的火山碎屑,開口的動機才是岩漿,謊言和告白之初都是四千度。

    我記得收縮非常脹痛,我記得收縮是拒絕,我拒絕愛回流。就算我想要,就算我渴求每一個分子結晶、每一股波動回歸,就算我一一叫喚,牠們也不可能回來。

    我是火山,是表象,是吞噬,我是死亡,是許多冷卻凝結乾燥後黑色堅硬銳利的痂,經歷千百億的巨量堆積,我是毀滅後的創造殘餘。

    我想要全世界都知道我在,也想要消失。甚麼時候第一滴凝結的水能停在我身上,那就是我死去的時候。

    我的黑色吼聲是苦的,下一次爆發你已經錯過。我是火山。
我燒起來了,誰都不曾留在我身邊。」










    四輪驅動車在愛特納山區來回穿梭,載上一批沒見過火山的人,載下一批記憶卡塞滿合照的人。我沒搭車,這十幾公里的火山路我必須自己爬。剛開始在一片黑色中徒步,我就拾起了一塊碎屑,它們像珊瑚礁一樣有著細小氣孔,又有著礦石結晶的閃亮光澤。每一個小洞,都是岩漿被拋上高空時,逃逸的水氣留下的痕跡。石頭裡的水,以極快的速度蒸散衝出,到底一片碎屑,經歷過多少個小爆炸?在火山上踩出來的聲音像極了雪地,踩著,腳卻感覺不到踏實,一步一步都像敲著空空的房門,卻又好像聽得見裡頭的誰在門內等著。只是她不回應。

    坡平緩的時候,我試著以穩定的頻率踩踏,規律地送上自己。我也在陡坡撲倒了幾次,整個人跪在火山碎屑裡被摩擦,被自己的體重往下拉。那些時候我哀號,或者唱歌。我腳下這裡沒有明顯的人徑,只看到山稜線上有其他的行者。這些時候我傻笑,或點頭。愛特納給我的遠看都是溫柔曲線,眼前的卻是真愛試煉。

     我是太想進門了。想要把火山的一切納入自己的生命,讓這個名詞,對我而言不再是俗氣的比喻。我想要知道生命的最前端有多接近死亡,我想要付出代價,想要揮霍自己。我想要她。

     我知道在我爬上山頂前,她一直等著。等我被消耗到和她一樣,等我傳出的振動和她內心的震動同步。等到我們可以共鳴。

      山頂。當我看見火口的巨大凹陷時。伴隨著輕微的跳落自毀衝動,背脊冒出顫抖。我。成為她,而原以為會寫滿感想的手記本,只寫上了「我是火山」四字而已。

      後來我帶著笑容走了很長的路下山,鞋子的亮皮被磨成霧面。

     
     我確定了火山是我的喻依,而我們終於見到彼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