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垃圾兒子的臭擁抱

插圖:Tai Pera


Q:李達達你好,最近我待了三十年的公司被收購了,我也將順勢退休,我開始想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怎樣的人生才算成功?在公司我是主管,在家裡我卻連孩子都叫不動,這樣的我還算是個成功的人嗎?

(李爸爸)
A:親愛的李爸爸,成功是一種很個人的體驗,如果有誰或哪本書要向你推銷成功的定義,請立刻想一些很髒的事,千萬別被洗腦了。

當您再也不必上班的那一天來臨時,您首先會感受到一陣空虛,就像掉了一顆牙那樣,不管再怎麼有定力的人,都會忍不住要舔那個缺口。要知道,沒人能阻止您煩惱,我也無法干涉您的口腔活動,不過還是容我說個故事供您參考吧。

我不曉得爸爸在職場上的成就如何,但他深諳垃圾打包之道,如果垃圾車也有分艙等的話,爸爸處理過的垃圾,絕對是頭等艙的嬌客。

我們家慣用容量十四公升的北市專用垃圾袋--小藍。各種形狀的垃圾都被爸爸歸類、壓縮再安放於神聖高貴小藍體內,塞好塞滿,毫無閒置空間。幾乎沒有例外,爸爸經手的小藍個個玲瓏飽滿,細瘦而不乾癟,豐腴而不臃腫,真是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那樣的穠纖合度。如果這不叫成功,這世界上就沒有成功可言了。

爸爸並不是天生就會打包垃圾。我小學升上高年級以後,弟弟跟我必須輪流倒垃圾。因為我們都不愛做家事,所以垃圾車來之前,我們常跳進垃圾桶裡亂踩,只要袋子看起來沒滿,就可以拖到隔天給對方倒。向來不多話的爸爸目睹這家庭亂象,便會忍不住碎嘴:「裝不滿就順便把自己倒掉吧。」我跟弟弟都是調皮鬼,爸爸愈罵,我們鬧得愈起勁。

可惜好景不常,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以後,我們家換了小垃圾桶。我跟弟弟也長成了巨型垃圾,為了避免我們踩破小藍,爸爸開始親手打理,以獨裁父權統治後陽台的垃圾王國。

青春期的我變得更討厭做家事,只有缺錢買玩具才會向父王請命出征。有一次輪到我護送小藍,父王似乎特別擔憂,到家門口為我送行。我臨走前,他往屋內瞧了一眼,要我等他一下。〈少女的祈禱〉聲聲催促,父王卻回屋摸索一陣,以為他去拿什麼傳家寶給我,結果回來時只吐出一句,「還裝得下,這些也丟一丟。」原來他嫌小藍不夠滿,抓了一把垃圾來塞。

我一衝下樓垃圾車就開走了。沒送走小藍,絕對領不到賞。我拔腿開跑,拖鞋趴咑趴咑,追上大黃車,我把小藍當成保齡球,往後盪高,獲得位能,再順勢往前甩出。因為多塞了一把垃圾,在我鬆手的瞬間,小藍吹彈可破的肌膚果然在半空中繃裂了。

幸運的是,眾垃圾仍團結一致地飛向車斗,順利上車。不幸的是,我完全避不開小藍噴出來的汁。變成一幅潑墨畫的我,想起父王擔憂的神情,如果我有多跟父王學兩招,也許就不會被玷汙了。

小學時我曾寫過一份作業:我的夢想。我在課堂上朗讀著,「我的夢想是要成為一個好爸爸,像爸爸一樣每天穿西裝去上班……」這些年來,辛苦的爸爸沒什麼休閒服裝,除了內衣褲之外他只穿襯衫和西裝褲。他總是衣冠楚楚地去倒垃圾,從而培養出閃避垃圾汁的本領,成為一袋宗師。

被垃圾汁澆醒的我,發覺自己永遠無法像父王那樣,既懂得打包又擅於閃躲。在父王的面前我永遠都只是個汁臭未乾的屁孩。出於對父王的無限崇拜,我決定成為一個徹底靠爸的臭兒子。回到家我踢掉拖鞋,甜聲問:「把拔,我回來了,要買禮物給我嗎?」

「回來幹嘛,」剛出浴冒著熱氣的父王說,「怎麼沒有順便把自己倒掉?」聽到這句久違的問候,讓我真想衝上前給乾淨舒爽的父王一個大大的擁抱。

親愛的李爸爸,每一個爸爸都是孩子心中最初的偶像,爸爸本身就是成功的定義,別再執迷於那些關於成功學的行銷術語了,那種狹義的成功,只會讓我們更懷疑自己而已。這世界上,只有您的臭兒子才有資格用擁抱告訴您,您是個成功的男人,您是一袋宗師。親愛的李把拔,趁您兒子身上垃圾汁還沒乾,快讓他抱一抱吧。

聯合報20160808
http://udn.com/news/story/7046/18795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