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斷掉了



寫作沒有斷掉,但可以明顯感受到,某些正在磨損的事情,注定不可挽回。

例如今天去河邊慢跑跳繩,回到水門口的最後一百下,跳完原本打算挑戰極限繼續跳下去,繩子卻斷了。我一下子搞不清楚發生什麼,拿起一端才明白。右手握把的邊角一直在磨損繩體,另外一頭也發生一樣的事情,只是一邊先承受不住,就斷掉了。

「對不起,我沒有早點注意到。」我向跳繩道歉,下午三點的淡水河右岸,太陽直射。
「現在說這些有用嗎?」
「沒有。但我會好過點。」
「你太自私了。」

我握著斷掉的那頭,試圖修理、釐清,解釋,滿是懊惱。這時有人騎著ubike咻一聲打斷我們的談話。我把跳繩纏起來,緊緊地握在手中,心裡想著,或許以後就不跳繩了,這是我最後一條跳繩。

「你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說,「我們一起走了這麼遠。」
「不,你只是有需要的時候才找我。」
「但不一起運動,你又說我冷落你。」
「你把我當成日用品對待,卻不知道我也是消耗品,根本不懂得珍惜。」
「那現在怎麼辦?你到底想怎樣?」我問了無解的問題。


我們在水門口等環河北路的紅燈。堤防又高又厚,這個門像是將疊疊樂底下的磚頭推出去一塊,留下的空洞,總讓人覺得上頭隨時會垮下來。河那頭的烈日一半探進洞裡,我一身是汗,堤內的環河北路行車呼嘯。我很後悔,而跳繩還在痛,在我手裡顫抖。回家路上我們沉默。

朋友安慰我說,再去買一條就好了啊,跳繩而已。我將跳繩重新纏好,弄得整齊漂亮,或許有一天,成為誰的紀念品,就是我們最好的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