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帳棚會客室】:擇偶可以有條件,只是愛情沒得選



「嘛,我覺得靠寫字在台灣要活下去是很困難的。」郭肥坐在帳棚裡對我說。

  我帶著新的帳篷和寫作計畫去找他,但我完全沒有嚴謹的企畫和讀者設定。打算邊寫改,見風轉舵。我毫不客氣地把帳篷搭在郭肥床上,他也就鑽進去了。郭肥開始工作三個月,是機械設計,整天坐在螢幕前改設計圖。他的小房間在新竹,剛租一陣子,裝得下一張床,一張桌子,一部雪花雜訊比正片清楚的映像管電視。還有一個小冰箱,裡頭除了兩瓶啤酒,什麼都沒有,其中一瓶還是要給我的。

我們邊聊邊看電視。衛視西片台在播《鋼鐵人3》,爆炸的聲音很破,映像管電視獨有的雪花點點,像沙畫一般,今晚註定要過得很低畫質。

「寫字要活下去確實是很難,因為真正的讀者很難遇到。」我說。
「那就要等你有名了。成為名作家,你的作品就怎樣都能賣。」
「對啊,你看村上又出書了,有多少人是翻都沒翻一下,就預購的呢。」
「你也不能這樣比啦,你又不是……」郭肥話沒說完,只把酒瓶湊過來,瓶頸交集碰出一聲悶響。
「我知道,」我吞一口酒反問他,「試用期還沒過嗎?」
「快了,月底。」
「這份打算做多久?」
「小公司,但是相處氣氛不錯。」語氣裡有一點蜜月即將過期的味道。
「老闆也是機械背景的嗎?」
「嗯,算是學長。」
「那挺好啊,至少會是尊重專業技術的人吧。」郭肥沒多答話,也沒問我帳篷的事,我倒是想好說詞了。或許是十年來,更無腦的事情我都做過,在床上搭帳棚,看起來就沒什麼,他不理解也能輕鬆忍受。我們的酒喝完了,電視還開著。

「接著你什麼打算?」
「明天再住一晚,禮拜三回台北吧。」
「我不是問這個,以後你要幹嘛?」媽的,這鬼話題又來了。
「寫啊混啊,混不出名堂不行就去找事做。」
「有目標嗎?」
「可以找體力活,把腦汁留給自己;或者做寫字工,借工作鍛鍊能耐。」
「不錯啊,你想得很清楚。」
「鬼扯的。」

後來我們談起今晚來聚餐的另外兩位高中同學。她們其中一個結婚了,另一個正在積極尋找對象。

「很久沒看到阿真,沒看過她穿短褲,都不知道她腿這麼長。」我低級。
「人家已經是人妻了。」郭肥正人君子。
「喔,講到這個,我還發現一件事」,乘著酒意我說,「我覺得擇偶可以有條件,只是愛情沒得選。」酒後兩性專家,我無恥。
「是啊,我看過一對,女生長相重口味,那男的是真愛啊,嘖嘖。」郭肥鬧起來。
「我也看過,女的像一張沙發,男友陷在裡頭,但兩個人都很享受,只是我有點擔心他們的機車撐不下去。」
「真愛,無誤。」
「但我討厭真愛這個說法。」
「好吧,總之是我們吞不下去的。」
「講的一副你很有得挑一樣!」我嗆郭肥。
「哈哈哈哈。」打了兩個酒嗝,都笑苦了。

為了暫時消滅宇宙中的各式恐懼,尋找各種棲身之處,成為當務之急,有人寄託於工作,有的人需要伴侶名份……於是我才趕緊買了一頂帳棚來搪塞,有點捉襟見肘。

「我都沒問,你不覺得我買帳棚很蠢嗎?」
「你只要去戶外搭,就不蠢。」郭肥雲淡風輕地打我臉。
「可是我一開始就只想在家裡搭帳棚,我要莫忘初衷。」

《鋼鐵人3》快演完了,雪片電視機內東尼史塔克剛好說:「My suit was never a distraction or a hobby. It was a cocoon(我的鋼鐵衣從來就不是個娛樂或者嗜好,那是繭。)
何時才能破繭而出呢,我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bios 找到這裡的讀者,本來只是在bios 的column翻閱,卻發現兩篇很喜歡的文章都是同一個作者—就是你了。加油吧!很喜歡你的文字和一些自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