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Holy寫】給寫更多工作坊學生的信

【Holy寫】

禮拜二佈展日,看到每個人都帶著自己最終的作品來,我感受到一股很特別的力量。並不是什麼超能力那樣的東西,而是得到了鼓勵。原來,我是跟一群這麼在乎自己作品的人在工作著。

這個學期,我也到其他班級去見習,不但幫good 摸你工作坊寫了展覽文案和介紹(不知道有沒有用上),甚至幫編輯工作坊的作品集寫了序(不知道會放在哪裡),但回到自己帶的工作坊,回到我們的作品上,我卻始終無法為我們的作品寫任何介紹,我就是沒有辦法。

我沒有辦法大略地描述和你們一起上課的經驗,有時候課堂上沒有互動,沒有來往的聲音,我卻感覺到那個沉默不是疏離的沉默。有什麼我不知道,你也不清楚的事情正在暗中發生,可能是一個想法,可能是某種情緒。我抓不住那個,但我知道有。

我記得每一個人的每一張臉,我記得你們每一個人的名字,我喜歡把你們帶到室外去寫生那一次,到處去尋找各位,有人在看著花,有人看著樹,有人站在桌子前面發呆,心裡卻找不到依賴。我喜歡去尋找你們的自己。

我喜歡備課,雖然準備起來很辛苦,對於想到的遊戲總是沒有什麼把握,但可以為了帶課,仔細讀一篇文章,再把那些枝微末節的發現和感想帶到課堂上,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扎實的練習。

我喜歡讀你們的眼神,讀你們的作品,每個星期我都期待,也很在意這個。甚至還生氣了。真是抱歉。

我喜歡那段我們一起讀「種種可能」的影片。但最後我選擇自己留著,暫時不要給你們看。我不希望影片取代了那個現場,也許你對這件事並沒有太深的印象或感觸,對我來說那是極為重要的一天,而這個呈現方式也是極為自由的比喻。有種種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愛,而那個偏愛來自個性,來自家庭,來自生活。

生活,對,重要的還是生活。

無論如何,當你寫,修改,挖掘,做出作品,你就是一個創作者了。創作是一種極度消耗自我的活動,你可能使用了你的記憶,使用了你的戀情、家庭,某一次出糗的經驗,某一次痛苦的分離,都成為了創作的素材。素材,多麼討人厭的一個用法,好像我們整個生命都是一塊肉,切切切,煎煎煎,然後上桌送給讀者觀眾或其他的同學。好像我們自己是誰,一點都不重要。不是這樣的。
你關在名為創作的小空間裡,一個人苦惱,面對孤獨,修改字句,想著如何被看見被解讀會不會被討厭或被喜歡。想著自己與作品該是要親近還是保持距離,想著該要坦誠還是要說一個謊。你關在名為創作的小空間裡,一個人苦惱。像一個人關在廁所裡,苦苦蹲著,卻什麼都拉不出來。

是的,創作是,是重要的大便。創作者─是,麝香貓。麝香貓吃進去咖啡豆,在腸胃裡消化,因為肛門有特殊的香味腺體,所以可以賦予大出來的咖啡豆籽籽一種香香的味道。這種香香的味道,讓咖啡玩家們為之瘋狂,所以麝香貓咖啡豆非常貴。創作者是麝香貓,生活就是你們的咖啡豆,創作的技術是無法控制的括約肌,作品是大便。哈哈哈哈。

大便當然很重要,但大便要美麗一定要有好的生活習慣,要有蔬菜,要有纖維,要吃東西,要散步逛街,看一些亮晶晶的東西。大家,要先有生活,才有大便,才有創作。(讓讀者們去吃大便。超爽的。)

但我們真的是麝香貓嗎?我們真的要當麝香貓嗎?如果我們只是一隻普通的貓,難道不行嗎?大普通的大便,用普通的貓沙埋起來,跟一個普通的主人或是在一條普通的街上討生活。吃罐頭或乾飼料,把沙發抓破,對信得過的對象呼嚕呼嚕叫,半夜的時候忽然暴衝,有陽光的時候跳出去睡在屋頂上。並不特別快樂,也不特別悲傷,就是一隻普通的貓,享受所能享受的,追逐著離眼前不遠的。有決定戰鬥的時候,也有決定逃跑的時候,這樣生活著。

課結束了,作品做完了。要不要,能不能當麝香貓,也許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但我們可以選擇以誠實的態度大便,在真的有便意的時候,才坐上馬桶。如果只是一個屁,在電梯裡放就可以了。如果只是腸胃蠕動了一下,就讓它繼續醞釀……

抱歉用了很髒的比喻。總之,各位才華洋溢的寫更多工作坊同伴們,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腸道。好好過生活,慎選各種食物,這樣虛情假意的屁自然就會減少,真材實料的東西就會變多。你本身也才可以長出足夠強壯的身體,來面對真正的問題。

最後,謝謝你們願意來參加寫更多工作坊。大半夜的,忽然想到就寫得很長,但感覺真是舒暢。嘿嘿嘿,晚安啦。

達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