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西瓜老兄你贏了



                                               圖◎顏寧儀

夏天就是要吃西瓜。

所有的水果之中,當屬西瓜的個性最好。西瓜身形渾圓,卻不甘示弱,用深色的斑紋武裝自己,私底下其實是個鬆鬆的甜美的愛好和平的傢伙。這就是我所認識的西瓜。比起鳳梨的劍拔弩張,水蜜桃的容易受傷,傻呼呼的西瓜我最喜歡。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喜歡西瓜的人,不過我這個狂妄的念頭,在去年某個夏夜被徹底擊潰。

當時我坐在便利商店裡發呆,對街剛好有間水果店,水果店門口堆了黑美人小西瓜。我心想等等去抱一粒回家好了,這時我看見一名散著長髮的男子站在西瓜堆前拍拍打打。普通人隨便聽聽就能決定的事,他老兄卻像小兒科醫師聽診那樣仔細聆聽那瓜之迴響,而且一口氣聽了二十幾粒西瓜。對西瓜如此深情的人我第一次見到。

熱鬧的水果店內,除了西瓜還有各種橘橘紅紅的水果,嬸嬸太太叔叔伯伯,一批人來一批人走,只有西瓜老兄繼續聽診。店員發現他,上前咕噥了兩句,他才抱著那萬中選一的西瓜去結帳。

「總算結束了。」我並不是世界上最喜歡看別人挑西瓜的人。我只想起身走到水果店裡,也抱一粒西瓜回家吃。巧的是,西瓜老兄正朝著便利商店走來。

自動門打開,冷氣外流,老兄挾帶西瓜進入店內,他找了張角落的桌,在塑膠袋內徒手擠破了瓜,再拿出預藏的鐵湯匙開挖。我太好奇了所以又坐下來,透過玻璃窗反射偷瞄他。他唏哩呼嚕地吃起來,連瓜籽都吞下肚。

「他比我更愛西瓜。」這個念頭開始侵蝕我,動搖我的自信。我陷入了長考,像是在寒冬中坐困在拋錨的汽車裡那樣,玻璃窗起了霧,看不見外頭,完全脫離現實。便利商店裡嬸嬸太太叔叔伯伯熱帶魚那樣游來游去,自動門開開關關,店員結帳逼逼逼逼,西瓜老兄默默地揮動湯匙。

「我不甘心,我也要去抱一粒西瓜跟他拚。」這是我回神後第一個念頭。但當我再次偷瞄西瓜老兄的時候他卻消失了,只在桌上留下一灘淡紅色的西瓜汁和幾粒籽。我搓搓臉,草草收拾心情,走出便利商店。

自動門打開,冷氣外流,我一抬頭,西瓜老兄迎面走來,他竟捧著第二粒瓜回來了。

「不,不可能了,我不可能勝過眼前的這個男人。」我被擊潰,那一瞬間我再也不是世界上最熱愛西瓜的人。我變成一個尋常男子,一個擔心西瓜吃太多半夜會頻尿的尋常男子。離開便利商店以後,我連水果都沒買就直接逃回家。

回想起來,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這類自信心崩潰的事件似乎總在夏天發生。但一件一件挑出來寫真的太累了,我也是吃西瓜不吐籽的人,所以下一句就來結論吧。

人生難啊,抱著平常心吃西瓜比較涼快呦。

自由副刊2018-07-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