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只要吃到好吃的咖哩飯,似乎就可以繼續奔跑下去

 光是這個星期,我就交出了三篇稿子,照理來說已經很累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要再寫一點東西。今天沒有截稿日,下午看著窗外,一邊在房間裡唱卡拉OK,一邊想起在地下道奔跑的畫面。

那是連結台南火車站前後站的地下道。
三月底的一個星期六。當時去參加26計畫Y學校和沛沛若恩舉辦的聲音工作坊,星期六的早上我穿過車站走過去,等我走到教室門口的時候看到文玲恩師已經在門口把風了,這時候才忽然想起自己忘記買報紙,那天有我的稿子刊出。
我先到成大校內的便利商店去看。穿過榕園,走進地下,那間全家沒賣報紙。由於上課的時間到了,所以只好先回教室去。聲音工作坊的課程很好玩,要每個人出去採集外界的聲音。我忽然想到要趁這個機會去找一家便利商店買報紙,把手機拿出來查地圖,發現最近的便利商店,還是在車站對面。從教室到車站的距離蠻遠的,用走的來回大概需要半小時吧。
所以我就用跑的。
在三月的台南陽光中奔跑,並不算太熱。車站前的路什麼都沒有,聽得到鐵軌的聲音,還有麻雀在飛上飛下,大家不是騎車就是開車,路上幾乎沒有行人。有一兩個大學生一樣的孩子,漫不經心地走向車站。
只有我在跑步。我跑到車站門口,看起來像是追趕火車的人,我在地下道裡奔跑,也順便把錄音筆打開,錄下等一下工作坊要用的腳步聲和迴音。奔跑的時候我覺得很興奮,因為我有一個目的,我要去買我的作品,我要買到今天的報紙,奔跑的時候因為我喘氣和腳步聲都太大,嚇到了幾個路人。但我沒有停下來,這樣的跑步,好奇怪也好快樂啊。
買到報紙後,繼續跑回程,一邊跑一邊喘,彥晨傳訊息來問我是不是迷路了,回得來嗎?因為我已經遲到了五分鐘,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的錄音了。我很糟糕,我對別人錄了什麼不太感興趣,我只想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印在報紙上而已。
跑跑跑。兩個月後五月初,輪到我回台南帶連續三天的工作坊。
最後一天工作坊結束之後,我想要穿過地下道,從前站到後站去吃一家咖哩飯。結果當我一走進地下道的時候,發現居然找不到路,原本我狂奔過的那條隧道為什麼不見了?是我走錯邊了嗎?是時空發生什麼扭曲了嗎?我在車站附近背著十幾公斤的背包還有三天的疲憊以及對咖哩和啤酒的飢渴走來走去,汗水滲透,心力交瘁。
當我第三度走進地下道入口的時候,我放慢腳步下樓,這才發現原本我要走的地下道連通入口處,被蓋上了一塊與牆面幾乎分不出顏色差異的鐵板。我敲敲那鐵板,確定那背後是空心的,才確定原本的路,就在前方。那是一條捷徑。
非常疲憊的再爬回地面上,這下我確定,路是被封死了。而且以一種非常神秘的方式消失在我的面前,對我而言是非常非常奇幻的經驗。地下道本身就有神祕感了,消失的地下道比地下道本身更加神秘,而上一次在地下道裡奔跑的記憶就這樣連同場景一起被阻隔在那面鐵板魔障背後,也讓我更加懷疑當時在地下道奔跑的記憶的真實性。這一切的懷疑加總在一起,讓我在車站旁差一點點就要與現實決裂發生崩潰。
我回到地表上來。
這才看見張貼在地下道入口處的施工說明。但我讀不懂它的路線指示,決定憑記憶和方向感,繞了一段遠路(印象中是青年路),才總算走到後站去。找到那間咖哩飯。
我站在店門口,鐵捲門半開,朝裡面的店員看了一眼,確定今天是會開門的,就站在門口發呆等著吃晚餐。那三分鐘的等待裡,我慢慢恢復對世界現實感的信心。咖哩的香味,啤酒冰箱的嗡嗡聲,鐵捲門即將為我升起,咖哩飯是真的在那店裡面存在著的。
五月回來之後沒幾天,我們就進入三級警戒了。就在剛才,地下道的迴音又傳進我的耳朵裡,那面把路封起來的鐵板魔障,是否還在呢?這個世界一切現實,也許沒有我以為的堅固,搞不好很輕易地就會扭曲起來。
寫到這裡,覺得晚餐很想要吃咖哩飯。只要吃到好吃的咖哩飯,似乎就可以繼續奔跑下去。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