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像顆華麗又深沉的彈跳球一直唱著唱著─ 豬頭皮50大壽慶生演唱會

天公生豬頭生】
星期二晚上去聽朱頭皮的生日演唱會,原本跟朋友約了一起要去,但朋友臨時有事,決定把票交給我,讓我去兜售。想說好啊,來約妹仔好了,可是哪有妹仔會想去聽拷秋勤、濁水溪、董事長為朱頭皮慶生呢? 所以也沒有很努力約,就問了幾個投緣的朋友,一兩個感興趣的都沒空,有空的都不感興趣。於是我就帶著兩張票,決定一人分飾兩角,自己去聽了。 有些演唱會是要你聽音樂、有的要你去崇拜偶像,有些則是遊戲。 朱頭皮的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把所有他所知道的元素,經過他的理解和轉換,拼貼成另外一種氣味。用鬧劇的形式,讓嚴肅的事情有歡樂的角度可以欣賞。就連拉到的吉胃福適的贊助,也被他玩壞掉,變成一種嘲諷,一種文化干擾。 這個給自己辦五十歲生日演唱會的歌手,將近一年來,在網路上募資,開放客製化專輯,幾乎每一件事情都自己動手做。到了演唱會現場還不停工商服務,親自端飲料給台下每一位來玩的朋友,自己叫賣自己的唱片。結果,當然沒多少人買。 這場演唱會也是多話的演唱會,朱說:「我想說,我們來唱一下那個這次票選最後一名的歌,唱完之後會鴉雀無聲。我們目前也只錄了兩首而已,十條歌要錄很久啦,如果又像剛剛那樣拿下去賣,又沒人要買,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開演唱會。所以我自己其實還蠻困擾的,有時候我很喜歡開玩笑,可是有些時候必須要很嚴肅地講一些話,所以我們就用嚴肅的邏輯做搞笑的搖滾。」 這首票數最低的歌,是向Johnny Cash的 Man in Black 致敬的歌。因為Johnny Cash太常穿黑衣了,所以一直被問為什麼要穿黑衣,他不堪其擾,於是就寫了這首Man in Black來說明他為什麼穿黑衣。因為是致敬歌,朱頭皮說這首歌是:「唱一首黑衣人給唱黑衣人的黑衣人。」接著用英文、台語再饒舌解釋了一次。 然後,旋律就下了。

〈漂泊陌生黑衣人〉 是否記得,有一個歌者,他總是穿著一身的黑色。 人們叫他 是個 Man in Black,不是那個星際戰警 他是個深沉的人。 有人問他,都穿黑的幹啥。 難道你每天,都有喪禮要跑攤? 他乾脆就寫,一首歌來回答,這一首歌就是Man in Black 他說他為何總是穿著黑色 因為這個世界 有悲無歡有離無合 貧窮失敗者毫 無盼望活著 只有孤獨飢餓 伴隨著哀樂 鰥寡孤獨廢疾者 有誰要養呢 ...................... 恕我攔轎請願 街上有些人 莫名其妙掛了 在戰場在街上在隔壁在異鄉 他穿黑 是為了關在監獄的人 那些作奸犯科 你我都沒責任 他穿黑就沒這樣多了 那女孩所唱的有沒有改變 這個世界 仍然許多孩子餓著 沒法上學 殘破的家園 強尼爺爺 你在天上如何 看著我們 是否勉強及格 唱著唱著 幾十年都唱著 一直唱著 你唱的歌 哀悼著逝者 哀悼著失敗 哀悼著邊緣的人 除非這世界 有一點亮光 否則他永遠 是個黑的旅人 他穿黑 提醒虛偽的我們 什麼慈善公益 通通是騙人的 巴拉巴拉巴拉巴喔喔喔喔 唱著這歌Wayfaring Stranger 夢見了你還是穿著黑衣 你告訴我 永遠別放棄 要用音樂 改變這個世界 世事多變 苦難的人們 呼喊著救贖 ...... 唱著唱著 永遠的唱著 無可奈何 唱不完的歌 唱著唱著無助地唱著 要唱多久 唱不完的歌 他們還是唱著 要唱多久 唱不完的歌 要唱多久
旋律低回個沒完,豬頭皮又開始說:「票選最後一名的歌就是這樣,如果這首歌有出版的話,只適合一個人躲在家裡面的角落,一邊聽一邊流眼淚。」 光是在現場聽,就已經掉眼淚了。一個歌手,唱了二三十年,不斷地唱著,票選最後一名的歌。對流行有所抵抗,對生命有自己的關懷,行動和表演始終一致,作為一個創作者已經完整了。因為太難崇拜,反而讓他輕鬆自由地在台下走,沒有人會包圍他,多年都是這樣一個自由又獨立的歌者。不是陳昇那種無賴的誠實,不是伍佰那種唱出個人苦痛成為聽眾的出口。朱頭皮這顆華麗又深沉的彈跳球,就這樣一直唱,一直滾,一直看似瘋癲實際上清醒地唱著唱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