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勸君莫惜臭雨衣


騎車赴約的半路上,快要下雨了。

濃濃的烏雲聚積,雷聲步步逼近,一滴兩滴三滴雨在灰色的路面打出黑色的斑點,斑點幾秒內相連成一片黑。低飛的燕子躲到屋簷下,街上行人舉起傘,剛從地底鑽出來的好幾個人沒帶傘,站在捷運站出口處對著眼前的大雨發呆。幾輛機車靠路邊停,擠在行道樹底下尚未被淋濕的一小塊地,大家打開車廂,拿出雨衣。

我也停了下來,猶豫了兩秒才穿。雨衣好臭啊。

我的雨衣臭得像一雙發霉的老皮鞋,一隻很久沒有洗澡的癩痢狗,和一群上完體育課的高中男生的三味一體。它跟著我十幾年了,拉鍊經常卡住,袖口的鬆緊帶硬化失去彈性,下擺被踩破被勾破被排氣管燙破,遇到滂沱大雨就會漏水,唉,為什麼我還願意繼續穿它呢。

我猜,是因為我錯過了那個能輕易丟掉它的時機。

人真是卑微啊,對物品也會日久生情。如果不積極地更新身邊的一切,就會這個也不捨,那個也不捨。

好幾個朋友都勸過我,這種臭咪摸的破雨衣,幹嘛還留著呢?其實每次遇到雨,看見其他騎士從車廂裡拿出新款的雨衣,紅橙黃綠光鮮亮麗,我也會羨慕啊,我也想重溫一遍那種在風雨中所向無敵的快意啊。 

但買了新的,我大概就不會再穿舊雨衣了。也許是我害怕被拋棄,所以才不願隨便丟下身邊的一切。這算是一種執迷吧。活在這個什麼都可疑的時代,一件永不分解的尼龍臭雨衣反而成為了可信可靠又可愛的對象。啊,簡直像住在寶特瓶蓋裡的寄居蟹那樣。我一邊騎車一邊亂想。

雨越下越大,道路積水了。一輛對向公車駛過,濺起一道巨浪般的水花,水花迎面痛擊我,我的破雨衣完全禁不起衝刷,冷水從三萬六千個破綻灌進來,害我全身溼透。

我一條溼抹布那樣抵達咖啡店,一邊滴水一邊找了條小巷停車。我把安全帽收進車廂裡,雨衣披在龍頭上,然後聞一聞自己,呃啊,沾到雨衣臭了。皺著眉走出巷子前我回頭望了一眼,雨還沒停,積水順著雨衣下垂的袖口流出來,我心中浮現一個卑鄙的念頭──

「要是誰能把你偷走就好了。」

因為我太臭,事情沒談成。推開咖啡店的門,雨停了。傍晚的陽光把整條馬路打成金色的,我開始為遺棄雨衣的念頭懊悔,因此快步回到小巷裡。一看見臭雨衣還在車上等著,我竟有種失而復得的錯覺。

我帶著歉意拎起雨衣,抖落積水,仔細折疊,將它收進車廂,接著戴好安全帽,發動機車,一面哼起歌一面迎著晚風回家。

霞光中我想起身邊幾個親愛的人,傻笑起來,他們也錯過了能輕易拋棄我的時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