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原生的美

想一些想不通的事情,讓時間過去。一天其實也沒有很長,一個月只有一篇的專欄,像少少的進食,大大的挨餓,這算是鍛鍊嗎?

有時候我以為,每個人生下來都是會寫詩、會畫畫,擁有能夠跳舞的柔軟肢體,我們都曾經很美。所以,我就想,今天會淪落到必須鍛鍊自己寫,鍛鍊自己過日子,是因為這個世像是一張紙,或是一個削鉛筆機。我們的原初之美是被消耗的,或是被轉換成,另外一種能夠溝通的美感,那種追求另外一個靈魂必須具備的美。那是從一個地方,出發到下一個地方的載具。為了能夠變成一艇獨木舟,樹被挖了洞。旅行是美的,漂流在河上也是美的,但就沒有樹在風中搖曳的的那種美了。

所以練習創作,鍛鍊自己的字,是一種選擇吧。選擇拿原初的美去交換溝通的美,為了讓靈魂去下一個地方,找到另一個。

有天分的創作者,保留很多的原初,他們只需要很少的溝通,他們不需要拜託,他們就是他們自己,就是美或者愛本身,他們不太消耗,就能去下一個地方,擁有最天真的美好。不知道他們是如何保護自己的天真,是因為沒有被方法和訓練,沒有被太多對於完美的假設所困住吧。


需要非常用功努力的那種,很掙扎的,失去了天真,又想要當天真的人。他們總要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天分,每問一次,就在期待落空中,消耗了,鈍了。為了寫得更清楚,更精準,把自己再削尖,但天真又變短了一點,又少了一點。變成木屑和碳粉,發出濕濕的味道。像一支鉛筆。我大概是後者,很多人都是後者。當然了,或許根本沒有有天份的人,那只是我們想像出來的,一種理想的神。


不能再繼續討論掙扎。那會讓掙扎都白費了。

1 則留言:

魁魁 提到...

別使應許之地成為囹圄 如果再創是諾亞方舟 就別在意巴比倫世界的迂輿 你應有乘風起浪的風發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