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聯合報刊出【關於胖子這個綽號】





以前我只有一個綽號,就算換了環境,也無法洗刷。老朋友和新同學都叫我胖子。

國中時,我的體重突破三位數。記得體檢在學校進行,輪到我站上體重計時,全班的男生圍上來,一副在等樂透開獎的樣子。「破百了!」有個同學忍不住叫出聲。他們大概有下注吧。
                                                        
叫做胖子,跑得當然慢,追什麼都困難。小學玩鬼抓人,我一做鬼就無法翻身;國中測體適能,跑一圈就不適又失能;高中要追女生,卻又搞得像在鬼抓人。

那些年我總以為,胖沒關係,有顆善良的心就好。

胖子的生活,講得白一點,就是替人積陰德的生活。只要聚餐,就有剩菜,就有人說倒掉造業,就會推給我。因為我胖,順理成章接演人肉餿水桶的角色。

為了補償當餿水桶的苦,聚餐後,我常去便利商店買自己愛吃的甜點,來抒發那些替人積德的委屈。嚼一顆巧克力球配一口超甜奶茶,然後告訴自己:「你有顆善良的心。」

22歲時,我就變得比一輛125c.c.的機車還要重。一次收到機車罰單的照片才發現,我的屁股已經大到像魔術師的手,把機車坐墊都變不見了。

這種魔術不表演也罷。我開始減肥,不碰餿水也不吃甜點,不見同學也不理長輩。我終於明白,會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拒絕得太少。

參透了拒絕之道,我減肥成功。飛行傘、高空彈跳、雲霄飛車,這些有體重限制的遊戲都能玩了。我的肥肉像融冰消退,脖子乍現,喉結浮凸,這世界終於發現我也是個男人。我開始像正常人那樣約會與失戀。

如今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幾個朋友,還叫我胖子。但他們在出社會後,就掉入加班、宵夜、應酬的循環中,一個一個胖起來。幾年前他們其中一位出了車禍,一夥人去探望,那傢伙的新女友下樓來給我們開門,這位初次見面的新女友,掃視完大家劈頭就問:「你們哪一個是胖子啊?」

我超爽的。

我不再是同學下注揶揄的對象,不再是人間餿水桶,我不再善良,但也不再霸凌機車坐墊了。擺脫了胖子這個綽號,我好幸福。但也無知。

因為那天我還不知道,減肥成功是幸福,減肥成功不復胖,才是奢華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