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打了一個很長的比方

又進入了沮喪的時刻了。

現在站在咖啡館的吧檯邊敲稿子,右腳跨著底下的磚頭,桌面上擺著一杯冷掉的蜂蜜拿鐵。我把鍵盤的包膜拿掉,想要好好地痛快地打一打字。敲鍵盤的運動性對我來說是一種快樂的練習,把腦袋裡的聲音,轉換成手指的動作,再變成螢幕上顯示的文字。我想只有注音輸入法可以有這樣的聲音跟鍵盤還有腦袋的互動吧。拼音法果然還是一個好東西。

最近在聽的音樂是,Medeski Martin & Wood 這個美國的三人爵士樂組合。我也不確定要怎麼描述他們在爵士樂世界的定位,畢竟我沒有足夠的爵士樂知識來將這個東西定位在某個系統裡面。只覺得這樣的音樂,在我空曠的大腦裡的某個角落,點起了一盞燈。那個角落亮起來了,變得舒服,可以窩在裡面,讀書,想事情,發呆,打滾的感覺。音樂真是好東西。

最近的沮喪來自於現實。因為跟爸媽住在家裡,水電瓦斯什麼的,都靠著啃老,也沒有房租的壓力,所以就沒有把自己的時間拿去變現。很奢侈地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寫自己認為對的稿子,讀喜歡讀的書,過著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可以長期地逃避現實,不必去面對這件事。

不過有一天採訪結束後,這種現實的感覺卻忽然撞進我的腦袋裡。我忽然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寫這些沒有辦法變成現金的東西,不行。雖然還是有人說喜歡我的寫作,但我知道那樣子的東西沒有人會真的花錢去買的吧。總之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有一點點商業價值才對,要能夠變成有用的文章才對,要寫得更像一回事才對。這麼想著,頭就徹底痛了起來,像是一個被用力撞過的鐘那樣,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昏過去了還是醒過來,總之就栽入了跟過去幾年相對不同的狀態。

說是奔三焦慮好像也可以這樣解釋。不過就是一有一種,不得不做些改變的感覺了。

打個比方吧,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像是剛開業的咖啡廳老闆。自己烘豆子,弄很好喝的手沖咖啡,用很便宜的價格,在很小的巷子裡面賣。但有時候會脾氣很差,如果客人沒把咖啡喝完,或是一口氣像喝啤酒那樣喝掉的話,會非常生氣地大罵著,你滾。因為不願意賣除了手沖咖啡之外的飲料,所以動作特別慢。因為也不會做蛋糕,又不喜歡喝牛奶,所以也沒賣義式咖啡,整間店什麼都沒有。沒有漂亮的工讀生美眉,沒有貓,沒有我是人我反核電的旗子,連店裡的光線都是T4日光燈管,只想著開咖啡店就是要服務自己,於是整間店裡也只有自己。非常驕傲。

但因為一百個人裡面,還是會有一兩個人喜歡這樣的咖啡店,於是就為了這一兩個人和自己,繼續地烘豆子,繼續賣手沖咖啡。問題是那一兩個人也沒有甚麼朋友,所以每次都自己來,甚至把這樣的店當成某一種私藏的景點,抱著獨佔的心情享受著。一開始這間咖啡店老闆也覺得沒甚麼問題,店面是家裡的,所以不用付房租,咖啡豆又用很便宜的方式進口,所以收支勉強過得去,以前存下來的錢,雖然一點一點減少,卻沒有真的燒到眉毛。

有一個下午,這個老闆給自己沖了一杯咖啡。一面喝,一面自我感覺良好,他端著咖啡杯,走到店門口前的椅子坐下來。天陰陰的,但看起來不像會下雨,心裡盤算著今天應該不太會有客人了,所以細細地享受這空閒的時光。不想要拖地,不想要洗杯子,不想要把架子上的灰塵拍掉,只想要坐在店門口的椅子上,喝自己的咖啡。

咖啡喝到底,老闆起身回到店內,在沖洗自己的小杯子的時候,忽然感覺到胸口悶。那種悶的感覺像是胸口裡有一個黑洞那樣,把整個身體往內吸。他感覺到呼吸困難,同時清楚感覺到心臟的位置。這就是心悸了他想。他呼了一口氣,像等待地震過去那樣停止了手邊的動作。水還是繼續嘩啦啦地流著,「就是今天了嗎?」

幾秒後,呼吸穩了,心跳恢復正常,心臟的孤立感消失了,心臟又重新融入了胸腔各器官的社群之中,跟大家重修舊好。「沒事了。」

那天晚上,他上網看了咖啡機的價錢。也開始想著要用哪一種牛奶,還有那些花俏的旗幟該從哪裡索取。他要換掉燈泡的顏色,增加餐點的品項,蛋糕,拿鐵,還有可愛的工讀生。他知道那不是討好,不是妥協,他不想再討厭那些喝奶的人了,繼續恨下去,繼續不甘心,對心臟不好。

現實就這樣撞進了他的身體裡。他做了一個決定,把自己獨佔的空間讓出來吧,讓一些沒那麼懂得人也到店裡來喝一些普通的飲料也沒什麼不好。也許那些百中之一的老客人會覺得這間店走味了,但也沒辦法。這間店的老闆也覺得是時候來點變化了。

那場心悸,不知道是讓老闆昏過去還是醒過來。

一不小心,就打了個很長的比方啊。總之現實就這樣以一種很不清楚的方式,撞進了我的腦袋裡。那不是我拼命去想的結果,而是身體裡忽然發生的一個感受,我必須要顧及現實了,它咬著我的頭殼,讓我意識到其實自己無處可逃。就算創作已經是很自由的事情了,還是有創作者會遭受到的現實。就算開咖啡廳看起來像是夢想一般的工作,還是有咖啡廳的現實。與其說是被迫要面對的,更像是一個盲點被突破了,開始回應「現實」的需求。我需要更現實的東西來填補心中對於現實的缺。感覺如果不把它補起來的話,不久的將來就會有東西壞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