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大災難家》觀後感

剛剛從戲院出來,眼睛哭腫了。看完的影片是《大災難家》。下面這段可能會爆雷,我不太確定。
.
我有點不太確定到底是我的狀態很糟,還是因為劇情的鋪成就是這個。在電影裡的觀眾笑的時候,坐在我後排的觀眾也跟著笑,電影螢幕上的觀眾,笑著電影中的電影,戲院裡我身後的觀眾也在哈哈大笑。他們越是笑,笑得越開懷,我就哭得越痛苦,越忍不住聲音。也許我太入戲了,在湯米開始流眼淚之前我就開始哭。明明就是這麼殘酷的事情,為什麼後座的觀眾還可以笑得這麼開心。
.
看完電影我感覺到這個。你明明就相信的事情,你明明就覺得是正確的事情,你明明就深深熱愛的事情,原來可以逗樂這麼多的人。原來你的夢想,你深信的偉大,你想要抵抗又想要接受的人性,你熱騰騰地好端端地全然地掏出來,卻被當成了一部喜劇。你明明就恨透了喜劇的,但你說,沒錯,這就是一部喜劇。既然大家都愛你了,大家都愛你拍出來的電影,雖然跟你一開始想像的方式不同,但好吧,只要被愛了,不管怎樣也可以。
.
我從來沒有在戲院裡哭成這樣過。這幾天一直在腦海裡打轉的句子是,個人的悲劇,就是眾人的喜劇。
.
離開戲院以後我非常非常難受,非常非常悲傷。我的資料夾裡的那些檔案,我感覺到我的寫作,我的生活,友誼、親情、愛情、各種虛妄與奢望,幾乎就是湯米了。我們所有的決心都是最有潛力的笑料。
.
回到房間以前,在門口遇到警衛換班,他問我說你住到什麼時候啊?我說:「到月底喔,到了二月如果我又半夜回來假裝自己是駐村藝術家,請一定要把我擋下來。」警衛笑了。
.
湯米在拍自己的電影的時候,在很多很怪的地方笑了。他的劇組都認為他不該笑,這是很沉重的事情。但當所有人都在笑的時候,他卻哭了。

想起The Bee Gees的一首歌。〈I Started A Joke〉

I started a joke,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crying,
But I didn't see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oh no.

I started to cry,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laughing,
Oh, if I'd only seen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戲院裡的那些觀眾笑得那麼開心,讓我覺得這世界爛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