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本網誌第100篇。


下個星期要跟朋友去馬祖東莒駐村,當自己是藝術家。
十月的馬祖不知道天氣會怎麼樣,有點擔心去不成,或者回不來。
買好了船票跟機票。有點亢奮。

這兩天沒寫甚麼東西。
覺得異常空洞。
就去路上亂晃,進去一間店,出來一間店,又進去一間店。
見了一個朋友,又再見一個朋友,然後又碰一個朋友。
還是空洞。

投降了,坐下來寫。
感覺一下坐在螢幕前聽著鍵盤咖咖咖地響,看到一個字接著一個出現在螢幕上。
覺得就算是不堪閱讀的東西,好像也能降低我的焦慮。
有時候,一篇文章刊出了,並沒有博得甚麼回音,總會一面覺得有點失落,一面告訴自己有人安靜地看到了。
然後起身去走一走,去廁所走一走,照照鏡子擠擠臉,尿很短的尿,沖水。
翻一下冰箱,好像忘了有沒有洗手。然後看看窗外天空好像天氣還不錯,嘆一口氣,再穿過客廳走回房間。
還是投降了,坐下來寫。

寫完初稿,再起來轉一轉。
存一個版本的檔案,然後做一些其他的事情,逛網拍什麼的,放一放稿子,幾個小時或幾天,再回來改。
過程裡會順便起其他的頭。為這個月要採訪的對象想一些問題,寫訪綱,為下個月的專欄寫一點筆記,丟到點子庫裡。
然後再回去改那份初稿。

初稿變成二稿,三稿。檢查一下,還是會有那種漫不經心的錯字。或是因為修得太雜,結果不小心顛三倒四的句子。
完成以後,如果很有信心,就準備寄出去。
如果沒有信心,就再放一放,或是請朋友幫忙感覺一下。
有時會覺得,算了乾脆重寫。有時候改動段落,或大刀闊斧地刪稿子。
修改雖然痛苦,可是做過這件事,稿子就會變得整齊,合理,通順。如果運氣好,要運氣非常好,才有機會看見打磨過後的文字透出一點光亮。
滿心歡喜地想:「這篇應該會很不錯吧。」然後寄出。
然後稿子登了。
又陷入  一面覺得有點失落,一面告訴自己有人安靜地看到了─的這種情況。

但異常的空洞卻不是來自於此。
可能是季節的轉變,可能是有必將到來的告別從遠方緩緩駛近,我就卡在那軌道上無法閃避。
可能是知道了這些卻無能為力,而覺得空洞。─到底做這些是為了什麼呢?為了什麼購物,為了什麼賺錢,為了什麼書寫,為了什麼活著?
無法用話語捕捉的異常空洞,它就在那裡,直到它決定消失的時候,它才會突然消失。

而我還沒見過任何相關的預兆。起身去廁所洗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達達你好,我是一個你的忠實讀者,所以請你一定要繼續寫下去,
一直都有在閱讀你的文字,我也是偶爾覺得生活迷惘的人,
你的文字讓我覺得不是一個人,也在很多時候起了安慰的作用,
所以請你持續,你不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