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護花禪師

繪圖─Tai Pera


Q:我是朋友們的失戀打氣機,總是替他們譙第三者,祝福對方爛掉云云,希望朋友們破涕為笑。雖然我失戀經驗沒有比朋友們多,只能給點空想的建議,但馬的,為什麼他們不能記取教訓,總是去愛一些不該愛的人?(失戀打氣機)

A:親愛的失戀打氣機,你的無奈我懂。我們把吃飯、睡覺、玩樂的時間都拿來安慰失戀的朋友,要他們忘了那段情,但結果每次被忘掉的都是我們給的建議。

我的一位校花朋友總是不斷犯下同樣的錯,愛上同樣的人。她不但長得好看,而且還香香的,我們就叫她阿花吧。我則是阿花的反義詞,一個平凡的臭胖子,我們除了同班之外,原本沒有任何交集。

某天晚自習,我剛吃完麵,帶著一杯珍珠奶茶溜到教室屋頂去放空。當我推開防火門時,看到一個瘦高的身影攀在圍牆上。那影子發出啜泣聲,上半身幾乎懸在牆外,我顧不得嘴裡還有珍珠,就衝上去將這傢伙拉下來。哇,有髮香,原來是阿花。

我扶阿花坐回屋頂的鐵門旁後,繼續喝珍奶,等她哭乾了才敢問她原因。她剛剛上來屋頂散心,卻發現自己的男朋友在樓梯間跟別的女生抱在一起磨來磨去。她問我接下來該怎麼辦,我給出生平第一個戀愛建議:「想開點,走樓梯下去,比較慢,但比較安全。」哭花變笑花了。

從那天起,我跟阿花愈走愈近。

下課時間我們打鬧、閒聊,放學的時候我牽著腳踏車陪她走路回家。日復一日,她開始對我傾訴心事。她說她喜歡的人都有伴了,追求她的人又不了解她。她還說:「達達,只有你懂我。」我十七歲的心裡有一片草原。聽到阿花這麼說,我草原上的每一枝草都開了花,每一片小花瓣都是粉紅色的,這些小花全長出了嘴巴,一朵一朵都在複誦阿花那句「達達,只有你懂我。」糟了,我的小鹿聞到花香,出來亂撞啦。

我決定陪阿花療傷,在一旁伺機而動。我熟記許多愛情勵志箴言,在阿花鬼打牆時為她念咒:「時間是最好的療傷解藥……不是妳的就讓對方自由……愛別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做到這種程度已經不能叫護花使者,要稱我為護花禪師。嘿嘿,阿花情傷痊癒重出江湖之際,就是本禪師離苦得樂終結單身之時。

放寒假前的一個午夜,我的手機忽然響起,是阿花。小鹿亂撞的我按下通話鍵,卻只聽到哭聲和鼻涕聲「嗚……」。我問:「妳被綁架了嗎?妳在哪?贖金多少?」「不是……嗚。」「又失戀了?」「嗚……達達……只有你懂……」我嘆了一口氣,耐著性子聽她一面擤鼻涕一面描述細節,才知道她又被劈腿了。

我躺在床上進入禪師模式,以臥佛之姿對著手機話了兩個小時的愛情金剛經,一切有為法,愛情本殘酷,如夢幻泡影,妳快醒過來,如露亦如電,別再想挽回,應作如是觀,妳會好起來。她說:「謝謝你,其他男生聽到我失戀都只想約我出去兜風,只有你會好好聽我講。」

一掛掉電話,臥佛禪師我本人就落枕了。落枕是天啟,天啟一,原來我缺的不是時機,而是一輛交通工具;天啟二,就算我有交通工具她還是會愛上別人;天啟三,原來我不是唯一的陪聊者。還有,原來歪著頭講電話脖子真的會受傷。

我緩緩把頭擺正,平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心痛。我閉上眼,看見心中的小鹿正在咬牙切齒,牠把草原上一千朵粉紅小花嚼爛吞下肚,胖成一頭熊,躲進山洞裡冬眠了。心死。

親愛的失戀打氣機,多年後我才明白,人在傷心的時候聽不進任何安慰的話語,有些人反而需要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訴說,確立自己的故事,才能平定內在的混亂。一廂情願地為人打氣只會消耗自己。我們付出愈多,就愈想獲得回報,期望愈高,就愈容易落枕。

也許我們該試著當一棵樹,待在某處安靜地傾聽,但不為了等候誰而杵在那。我們可以是出口,但不必是唯一的出口。

那年寒假,阿花在校外覓得了真愛,進入她人生第一段穩定的戀情,與我漸行漸遠。隨著新學期的到來,荷爾蒙旺盛的我又開始一段新的單戀。青春正盛,死去活來。

201609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