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婚禮致詞

 

大家好,我是J的伴郎,他的高中同學,勇達。很榮幸能在J與A的婚禮上致詞。為了展現我跟他很熟,以下J暱稱為J哥。

 

我與J哥在十六歲時認識,當時我們都是想要戀愛但得不到戀愛的北七少年。所以總是玩在一起。以前J哥常來我家住,我讓他睡我的床,我自己弄充氣床墊睡地上。他很會打呼,我都要戴耳塞才能睡(A辛苦了)。我們本來都叫彼此胖子,但因為我們常去吃的早餐店,老闆娘都叫我們帥哥,所以後來我們就都叫彼此帥哥。

 

我們變成帥哥以後,J哥一個人到新竹去工作。我經常騎著機車去找他,晚上我們把紙箱當桌子,放個電磁爐煮火鍋吃。那時候J哥的房間燈光慘白,地磚冰冷,說的話總是很孤獨。他一邊吃火鍋一邊說,自己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與人相愛。實在是太孤獨了。後來,我帶了一盞幾百塊的工地用工作燈,裝了一枚黃光燈泡,用白色塑膠袋當燈罩送給他,希望他房間稍微亮一點。他帶著這盞燈,搬了幾次家。房間變得稍微亮一點點,但這樣還是不夠亮。

 

上星期,我們為婚禮做彩排的時候,J哥給我看了一張照片,他說他為婚後的新家,挑好了一盞新的燈。他的臉上閃耀著我從未見過的光芒。那是比快樂更踏實,比成就感更熱烈,比得到救贖更明亮的光芒──那是幸福的光芒(好閃)。這時候我就知道,他單身漢的黑暗時代已經告一個段落了。一盞新的燈,一盞家庭生活的燈即將開始。

 

是A姊姊,點亮了我兄弟J哥。

 

A姊姊,雖然我們只見過幾次,但我想在你的可愛底下,一定擁有某種堅強與勇敢,能夠照顧J哥帥氣底下不為人知的脆弱與敏感。今後也只有你,能在他幽暗的時候點亮他,在他沉默的時候守護他。我們家J哥,就麻煩你了。

 

親愛的J哥,真是不容易啊,J哥。

願你少年時的憤怒與孤絕轉化,成為愛的燃料。

願你在愛之中,成為一個活生生的,活跳跳的,火熱熱的,真正的男人。

親愛的J哥與A姊姊,你們將一起開創明亮的家庭生活。願成為夫妻的你們都能順自己的意,在命運的祝福中成為爸爸、成為媽媽,成為你們想要去成為的種種可能,也不忘記自己是兒子,是女兒,是朋友也是自己。

 

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