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當槍聲響起



16歲時的高中時代,班上要派代表競選優良學生。我那個叫「阿槍」的同學在選前的班會課上自彈自唱濁水溪公社的神曲〈卡通手槍〉,他毛遂自薦。身在男生班,阿槍當然會代表這個班級參選。因為阿槍跟大家說他要在全校政見發表會上表演打手槍。

星期五下午,全校選舉。教務處廣播要學生到體育館集合。走廊很熱,影子很銳利,整間學校的人陸陸續續塞進來,主任教官大喊了四五回「保持安靜!不要講話。」我才能聽見冷氣的嗡嗡聲,覺得漸漸涼快下來。

然後我們的明日之星登台了。
「大家好,我是27號候選人,我叫做阿槍。」
「我很誠實,我的興趣是看A片,嗜好是打手槍。」
他頓了一下,放下麥克風,示意後面的同學上場,把寫有他全名的大海報舉高。第一次人們還跑錯位置,喬兩次才搞對。那幾張全開海報紙是淡黃色的,像夢遺少年的內褲。

「因為我很誠實,所以我今天要在這裡為大家表演的是,打˙手˙槍!」然後阿槍掏出預藏的水槍,裡頭灌滿了白色的乳酸飲料,他拼命摩擦水槍,像是裡頭住著神燈精靈,然後一面唱起〈卡通手槍〉的副歌,他忘詞加跳針,他沒幾句就扣下板機。

「啊──來怕秋勤,啊啊啊,射了啊!」射了。

乳酸飲料越過司令台,噴在另一個同學的臉上,阿槍跪倒下來,假裝氣力放盡,大家忙著拿衛生紙上來清場。然後一群男生得意又匆匆地下台。

幾秒後,台下一半的人狂歡叫好,一半鴉雀無聲。據說那天有來自北京的學生團體,說要參觀我們的學生自治選舉。下一組參選人不敢上台,也永遠不會有人記得排在阿槍之後的優良學生是誰。

後來阿槍被記了兩個小過,競選資格被取消,教官賜與他「槍王」的封號。我們都笑說,學校是害怕這傢伙當選,大家會天天來學校打手槍,搞得教室的天花板結鐘乳石,才把阿槍除名。不能投阿槍,我們班就沒人去投票,聽說也有很多其他班的男生跟進廢票,表達抗議。這下流的事傳得久遠,據說到了大學時代,阿槍到東部念書的時候都有陌生同學來認親,問他說:「你就是槍王嗎?」

16歲的阿槍,上台去對空鳴槍,開了一個低級無比的黃色玩笑,他把優良學生選舉搞得骯髒又難忘,讓這事件笑話般落幕,歡鬧過了卻沒有改變什麼。而我們完成高中學業,讀大學,栽進研究所,一點時間都不敢浪費。

16歲之後,我再也不喝那個牌子的乳酸飲料,為什麼當初不裝水就好呢?台下根本沒人能看見液體的顏色,哀,我就是那時阿槍的標靶啊。我們盡全力的諷刺優良學生這件事,想要噴到框框之外,結果什麼都沒改變,還真是浪費時間。

自從16歲中槍之後,我就一直在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可以騎車到的地方用走的,可以照抄的卻自己想,可以去問的不敢開口,越來越快不起來。

十年之後我們幾個曾在講台上撒野的同學們約去吃清粥小菜,阿槍也來了。聽他談起工作,薪水,婚宴要辦幾桌,蜜月旅行要去日本還是西班牙,以及聽他碎念晚上吃清粥是比早餐吃清粥貴兩倍等等,突然覺得阿槍行進的速度飛快。有工作,有妻子,有住處,懂得各個面向的生存之道,轉眼間阿槍已經是個大人了。

這讓我突然覺得失落。十年前那個狂放的少年彷彿是開了最後一槍,揮灑青春,彈盡糧絕,一下子就長成對自己吝嗇的大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