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不存在的節日/遛一遛節




成熟男人的約會修辭學

「遛一遛」這詞可不是誰都能用的。

高中時代,朋友阿威認為,「遛一遛」是熟男必勝邀約開場白。與我們同齡的女生都哈熟男,所以那年我們學抽菸、喝酒,把致癌因子當成生長激素在攝取,自以為可以快點成熟。十幾歲的男生還搞不懂自己是誰,滿腦子只想變成別人。

有天阿威突然開悟,他發現菸酒只是道具,唯有神祕感能讓我們成為熟男。過於明顯的邀約,只會得到最慘痛的拒絕。約去電影院,代表你需要黑暗掩護,顯露出你的低級;約去海邊,代表你想看對方穿泳衣,還是顯露出你的低級。「那約喝咖啡呢?」我問,阿威說,「那最糟,代表你低級又沒膽。」那天我跪著聽阿威布道。

「成熟男人要懂得隱藏自己的意圖,」阿威仁波切說,「不要透露你想去哪,只要對她說聲『一起去哪遛一遛吧』這就夠了。」

我問阿威仁波切,該如何把這句「遛一遛」講得情深義重誠意感動天,他要我回家對著鏡子練習。我真的試了一次,搞得像在對自己施法下咒,就不練了。那陣子阿威法力無邊,總能約到女生,他一定有什麼傳子不傳賢的把妹祕方沒告訴我。我不能再虛耗下去。

有天放學下大雨,隔壁班的單眼皮妹沒帶傘,我暗戀她兩個月,剛好發展到可以共撐一支小雨傘的階段。公車入站,我們一起閃躲車輪濺起的水花。車門打開,我衝到公車最後一排,一屁股坐下,為她保留靠窗的位子。我們坐在一起。車上冷氣很強,水氣凝結在窗內,她伸手去抹,外頭有些擠不上車的學生苦著臉。我三分得意七分緊張,就決定是今天了。

公車顛得像船,兩人的肩膀不時碰在一起。這位善解青春的司機船長,應該要獲得所有少年的表揚。感恩司機,她又靠上我肩膀,我終於開口問單眼皮妹:「嘿,周末一起去哪遛一遛吧?」單眼皮妹伸出手,按了下車鈴。「你別想太多,我先下車了。」說完她順便帶走我的傘。下車收票,她叮叮咚咚投的十二塊錢,是我青春的尾聲。

原來不是一二三木頭人

她回家了,我蹺掉補習,在火車站地下街躲雨兼喪志。翻翻漫畫,蹲個馬桶,看熱舞社練習,撐到補習班下課時間,才再次搭上回家的公車。我依然坐在最後一排,但這趟把窗景留給自己。

快到家前,公車上只剩我和一個上班族姊姊。我們同一站下車,姊姊投錢時回頭看了我一眼。我背單肩書包,一手拉著吊環,另一手在褲子口袋裡掏零錢。我運動服的領口已經荷葉邊,淋過雨有點臭酸。車門一開,她收回眼神,倉促走下階梯。散發出單眼皮妹沒有的姊姊香。

姊姊與我同路,走在我前方十幾步。巷子變窄,路燈的間距拉寬,她回頭看了我第二次。我換個肩膀背書包,她回頭第三次。我拿出寶特瓶喝水,她又回頭瞄我,然後加快腳步。我擦嘴,旋緊瓶蓋,姊姊在第五次回頭後,拔腿狂奔,衝進便利商店裡。

原來她不是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她把我當成變態跟蹤狂了。姊姊,我只是一個外表看似變態,心靈卻異常脆弱的鄰家高中生啊。

隔天去學校,我告訴阿威「遛一遛」沒有效,而且我還嚇壞了一個上班族姊姊。阿威問我:「你有對著鏡子練習嗎?」「沒有。」「你真的該照照鏡子的。」那年,阿威有一張白淨帥臉,我長得像顆戴眼鏡的過季大柚子,原來傳子不傳賢的把妹祕方是阿威爹娘給的基因。

十多年後換我開悟。原來男人得要經歷連番的挫折之後才會成熟。就把這悽慘的「遛一遛節」,訂在每年的六月十六日吧。這天我們應該要照照鏡子,謹言慎行;這天我們要為自己多帶一把傘,只約有把握的對象;這天我們不必知道自己想去哪,但要了解自己想跟誰出去。

這是個最好的節日,也是最糟的節日;這是最旺盛的一天,也是最蒼白的一天;這是最勇敢的一刻,也是最丟臉的一刻;我們的前途光明,我們眼前一無所有;我們全都脫離苦海,我們全都被費洛蒙溺斃……簡單講,這天跟過去沒兩樣,某些男孩堅持要用最低級的感嘆詞來緬懷青春。說它好,是最低級的;說它不好,也是最低級的。

遛一遛節的由來:

六月十六號,取616的諧音遛一遛,來紀念那些假裝不在意卻徹底失敗的邀約。我們要察覺,這世界上還有太多不擅表達自己的孩子,找不到出口,正在默默承受著他人的誤解。

遛一遛節可以這樣過:

接受一次邀約,跟一個互有好感的人出去散步,自在的看街景,或者去海邊。也可以約某個喜歡的人出去,找間小店,坐下來聊一些無關痛癢的事。如果你誰都不想見,就隨便跳上一輛公車,搭到隨便一個地方去遛一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