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聯合報專欄【生活超解答】十年一覺膀胱夢

前言:
先前向我的點閱朋友們索求的題目,大概會變成這樣的形式出現在聯合報上,作為專欄刊出。這篇實驗性有點高,還沒有抓到感覺,不過下一篇已經交了,似乎只要放鬆了就寫得出來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可以去原網址看,插圖噴尿的狀況十分傑出。

十年一覺膀胱夢

正文

Q最近買了新的床,又大又舒服,躺上去很快就意識朦朧,連有點尿意也擋不住那股睡意。一天下午我就帶著尿意迷迷糊糊地睡著了,結果作了一個超、級、想、要、尿、尿,而且怎麼用力尿都尿不完的夢,催促我要趕快起床去尿尿。研究睡夢的科學家不是說夢會把意念經過抽象、象徵、轉化之後重新把潛意識傳遞給我,那為什麼我的夢會那麼直白?還是說這個夢藏著什麼其他含意?

(28歲,男,室內設計)

A:
28歲的室內設計哥你好。夢是一種自我對話。小時候我曾夢見自己的玩具被弟弟弄壞,一覺醒來,氣呼呼地去找弟弟算帳。咆哮,扭打,摔門完畢,才發現玩具沒壞。在夢境中,我們所有的情感都是真實的,但是卻沒有一個真正的他者作為對象。

夢裡唯一真實的主體是自己。自己是夢的場合,也是情節本身。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傾聽內在的聲音,內臟的聲音當然也要。既然你來信詢問,就代表你極度困惑不安,但生活沒有答案,求解通常越抓越癢,就讓我來為你超解夢吧。

水往低處流,在夢中失水,反映著你陽性力量的失落。也許在現實中,你執行了某個大型計畫,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收穫。比方說,你拚命健身,努力嘶吼,天天喝高蛋白營養品,卻養不出半塊肌肉。又或者,你省吃儉用存夠了錢,跟爸媽說要搬出去住,與女友共築愛巢,最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女朋友。連續的尿是遁逃,我們必須正視生命中的失落感,不能一直躲在廁所。我們去享受那個失落,別急著振作,波峰波谷都是人生風景。

而夢中風景更奇妙。如果你的尿往上飄,那就預示著旅行將至。你內在的能量位於高點,各種奇怪的念頭萌芽。身體上你可能想嘗試倒立,心理上你也許移情別戀。在各方面都想要換個角度。建議你可以安排一趟台東之旅,去看「水往上流」的奇觀,錯覺帶來的樂趣,能避免你做出驚世駭俗之舉。

從夢的場景去判讀個人狀態,則有另一種詮釋。如果夢中出現的是一間單人廁所,那代表你的日常生活紛擾太多,你需要大量獨處,才能使自己平靜。你是個孤僻的人,因為你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所以潛意識為你打造了一片無人知曉的衛浴天地,供你一枝獨秀,直到你滴水穿石。

但如果夢中的場景是一處公廁,有一整排無人使用的便斗,就得採取反面的解讀。開闊無人的空間暗示著心中的空缺,寂寞充斥在你清醒的時刻。這樣的你,明明喜愛派對,卻總在狂歡後傷感。如果真的對獨處過敏,可以強迫自己踏上一趟單人漫遊,在途中發覺自己對事物的偏好和品味。當你能從眾聲喧譁中取回自我,也許就能對寂寞脫敏。

還有一種最為罕見的夢,如果情節相符,代表你即將遭遇最大的危機。

你陪某個女孩回家,她邀你上樓,你倆坐床邊,女孩低頭笑,微捲的長髮滑過臉頰,髮隙間露出羞羞酒窩。在好事發生之前,你先上個廁所。關門,上鎖,掀蓋,你自信掌握著自己的角度,不濺起半點水花。到這裡都是美夢。

不論夢中情人的長相如何,這時劇情開始急轉直下。你洩洪超過一分鐘,卻抽刀斷水水更流。女孩敲門輕聲問,「還好嗎?」你說稍等,她不再問。門外一片死寂。突然喀嚓喀嚓喀嚓,門把快速轉動,女孩的嗓音大變,岔出兩個頻率,高音如蛇吐信,低頻像熊狂吼,她一面撞門一面嚎叫,「換我了」碰,「換我了」碰,「你出來……換─我─了─」碰。你的瀑布繼續奔流,四肢頓時僵硬死灰,寒氣迅速進逼體內,你在完全石化的前一秒,擠出最後一口氣求饒,「不要,不要,我不要我變成尿尿小童……」

如果你的夢境是這種情節,醒來時勢必盜汗,意識稀薄。這種夢只有一種解釋,那就是你的膀胱壁已經吹彈可破,再憋尿睡下去,你就會發現自己全身僵直無法睜眼,因為那些被你逼死膀胱細胞會全部化為厲鬼,讓你經歷一場內急攻心的鬼壓床。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危機。

二十八歲的你,即將要遭遇一場淋漓盡致的鬼尿床。而你正好買了新的床。


生活沒有答案,求解只會越抓越癢,那就來分散注意力吧…… 圖/Tai Pera


1 則留言:

Not Sunday 提到...

好一個淋漓盡致的鬼尿床解夢...半夜看得大笑X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