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蚊青生活 是孤軍奮鬥

插圖:Tai Pera


問:不知道是不是氣候變遷,蚊子提前了夜襲的季節,晚上睡覺時棉被外的體感溫度只有十度,請問我該如何在不出棉被、不起身、不用棉被蓋頭的情況下,躲避蚊災?蚊蚊.把費(Mosquito.Buffet)


不知道是不是氣候變遷,蚊子提前了夜襲的季節,晚上睡覺時棉被外的體感溫度只有十度,請問我該如何在不出棉被、不起身、不用棉被蓋頭的情況下,躲避蚊災? 圖/Tai Pera
分享答:親愛的蚊蚊,半夜蚊子侵擾確實煩人。有些早熟的雌蚊子越過冬天,開始為了產卵吸血。就在我給妳回信的同時,我的左腳大拇指被叮了一包,這一季的蚊子都是戀足癖,我的腳踝腳趾傷痕累累。為此希望妳能原諒我,在又怒又癢的情況下,給不出中立妥貼的建議。
從妳的來信我大膽假設,妳是一位矜持又愛睏的女子。因此當蚊子嗡嗡飛向妳,對妳心戰喊話,要妳快點開店供餐時,妳反而越把自己往棉被裡摀,埋頭苦睡。

然而蚊蚋能傳遞疾病,是人類生存的大敵,所以不管再冷,我還是想先勸妳起床,接受牠,面對牠,處決牠,放下牠。然後再重新回到被窩安睡。

每個打蚊子的人都是獵人,充滿殺意同時又散發著智慧的光芒,知曉所有行動的第一步都是:看清目標。

獵人把房裡全部的燈都打開,先擦亮眼睛再戴上眼鏡,縮瑟在角落像監視器那樣掃視,尋找蚊子的蹤跡。

普通蚊子單次飛行時間最長約四分鐘。人類的動態視覺雖然敏銳,卻又總是眼高手來不及,只好先盯著蚊子,直到牠飛累了停下來休息,再進行突擊。

如果還是撲空,獵人會默念勵志咒語一百遍,「伸手摘星也許是徒勞,但至少不會滿手汙泥。」然後繼續對著空氣揮打,沒打中當練習,有成果是運氣。

如果視力受損或有飛蚊症,想看清目標就要加倍努力。不要再幻想能把眼珠子挖出來,哈哈氣,像擦眼鏡那樣把飛蚊游絲抹除。絕望吧,這眼疾就是要我們不斷對著殘影揮空,即使沒天分也得掙扎下去。

啊,是的,妳的需求:不起身、不出棉被又不想悶死自己。如果真的厭倦了揮空拍,何不去買一頂蚊帳呢?

蚊帳是劃定邊界的工具,原理就像圍籬或城牆,可以縮小我們的守備範圍,劃出睡眠的禁區。在這窄仄的夢土上妳就是王,沒有妳允許,誰都不准進入。任何異族侵踏邊界,妳隻手便能擊殺。蚊帳之內將只有妳,享受獨立孤絕的睡眠。

但我猜,蚊帳這麼簡單的道具,聰明的妳早就想過了,所以妳必定在追尋某個蚊帳之外的答案。請容我再大膽假設一次,妳需要的不是物理上的解決之道,妳需要的是更迂迴曲折的解決方案,妳需要的是--愛。

親愛的蚊蚊,愛可以讓妳不必起身,讓妳使喚枕邊的伴侶,令他願意為妳脫去上衣,餵飽蚊子,為妳點蚊香、實驗各種偏方、清掃方圓百里內的積水容器,為妳全身上下每一吋肌膚塗抹防蚊液。即使不切實際,他也會願意為妳細心照料一株捕蟲植物。只要妳真心,拿愛與他回應,他什麼都願意,妳就不會被蚊子叮。

如果妳已有穩定交往的對象,那就趕緊向他提條件吧。「你不為我打蚊子,我們就不結婚。」藉此來完成一種新時代的殺蚊主義。

如果妳還沒有伴,根據某些不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蚊子比較喜歡叮O型血的人。我曾與一位O型血的朋友去爬山,整天下來他被叮了二十多包,我只有兩包。後來有戶外活動,我都會約他。只要能和O型人建立長久的關係,以後遠足露營都不必再擦防蚊液。

但如果妳自己就是O型人,那請不要相信我的胡說。不過當有人問起妳的血型時,妳必須特別警醒,別輕易與他們來往,有些人搞不好只是想把妳當成蚊子的活祭品,換得自己一夜好眠。

親愛的蚊蚊,人生戰鬥這麼多,我們總要輸個幾次。當腫包如島般緩緩浮起時,趕緊用指甲在島上壓印一個十字標記,以痛止癢。某些脆弱時刻我們像站在懸崖邊上,再被往外推一厘米,就要跌落了。這時便知蚊蟲多可恨,一厘米的小挫敗又不好對誰說,彰顯了寂寞的艱難。

蚊青生活是孤軍奮鬥,所以請找頂蚊帳躲著吧,拿來當作消遣也好,學學《浮生六記》作者沈復「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面對這類瑣事我們要更輕盈一點,也許有天能從懸崖邊上起飛。

(聯合報2016.03.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