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不要放棄思考


同溫層的朋友們,我們已經能看到迴圈了。別人的迴圈,自己的迴圈,之後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如何改變自己的迴圈,去尋找面對類似事件的可以有的不同種態度。讓意見不只有正反,不只有恨與愛,不只有群體或個人。

我們要容許心中各種怪異的想法存在,不要消滅它們,讓自己方便選邊站。因為困境是個大盒子,單靠一個人,一段文章,一篇想法是不足以逃脫的。有人主張兼愛,有人就主張以牙還牙,有人主張社會安全網,就有人認為侵害自由。事情有無限多的面相可以討論。

離開同溫層一點點,去對流吧。那些最恨的人也許都有最純的愛,那些最寬容的人反而可能是最敏感的。新聞不斷重播,每篇PO文都在這件事情上圍繞好幾天,每個人都有意見,或者,感覺到自己必須要有意見。底下有人叫好,有人叫罵。

這些叫好或叫罵,都是思考的材料。不該放棄思考,我們也不該阻礙別人思考。當下看似合理的選項,推到極端都會變得光怪陸離。思考下去,讓選項變得更豐富,我們就有可能發展出脫離困境的合理方法。就算當下遭遇到的矛盾無法解決,這段思考追尋的過程也不會白費,它將會成為材料,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揮作用。因為我們有認真地想過某件事,我們才能逐漸進步。

同溫層的朋友們,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對了,已經站在同溫層了,就想通了,就排除困惑,停止思考啊。要容許自己變化、軟弱,忍受暫時沒有答案,然後不停地思考下去。

另外,我媽說我這種想法太樂觀了。我也知道。既然她悲觀,我就該負責樂觀。

1 則留言:

JC。Pan 提到...

有時候急著要答案很痛苦,畢竟會心急啊。
但是你說的好貼切,就暫時沒有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