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面冊時代的暗戀者




Q:前陣子我在臉書上接到一則交友邀請,但對方沒有表明身分。出於好奇,我點開此人的臉書,看到他的大頭貼照和姓名……OMG,這人是小時候暗戀過我的那個怪男生。我以為這種不堪回首的過去就應該完全過去,但在這無處躲藏的時代裡,我是否該面對這些來自過去的人?

(孤僻系女子)
A:親愛的孤僻系女子,很遺憾,就我所知,我沒有被人暗戀的經驗。成年之前我總是躲在牆邊遙望著心儀的對象,所以我只被牆上的某根鋼釘暗戀過,它的深情勾破了我的褲子……好吧,這應該是暗算。總之我無法站在妳的立場為妳解惑,但我身為暗戀者的自白也許能給妳點靈感。

那年人類開始在網路上大舉遷徙,從各種即時通訊軟體搬家到面冊,那些沒跟上的聯絡人就會被遺落在茫茫網海裡。當時申請了面冊帳號的我,好友只有個位數,所以不論是誰加我,我全都接受。我想要在新世界活下去,想被按讚,想被記得,想在我的貼文底下看見一堆留言。但我也悶騷,只願等著別人加,我掐著滑鼠,一頁一頁翻著別人的面冊,想像他們是我的好友,結果卻送不出半則邀請。

某個普通絕望的夜晚,奇蹟降臨在我的小螢幕裡。我收到高中暗戀過的女生發來的好友邀請。我再度掐緊滑鼠,彷彿那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終於要開始了。當時的我不只比高中的我更有勇氣,還多了駕照和機車。我有兩頂安全帽,懂得約會要去海邊看夕陽。我齊全了,比起過去那個奧少年大有長進,我要讓這女生看看全面升級的我。說不定她會願意跟我,呃,發展一下。

「嗨,好久不見,最近如何?」我接受她的邀請,並發出第一封訊息給她。

我等她,整晚我像一尊坐在電腦螢幕前的雕像那樣等她。但我的大腦、小腦、延腦卻保持超光速運轉。她會回我什麼?我要怎麼接?先告白還是先求婚?買戒指還是買項鍊?再這樣空想下去,我會腦殘。

於是我找了個生日配對網站,輸入了她的生日跟我自己的,沒想到我們的相戀指數只有六十二分。考試制度讓我相信好的分數就是一切。所以我換了個網站再測一次。這次我們一舉拿下八十七分,比我指考數學、物理、化學三科加起來還要高分。她是我的第一志願,我是她的榜首,與她發展一下必定是我熱情與天賦之所在。

但她還是沒回訊。

我開始幫她找藉口。是鍵盤壞掉,是網路斷線,是去洗澡吃飯。啊,一定是擦了指甲油,很想回我但必須要等指甲油乾才行。結果一夜過去,毫無回應。如果她不想跟我說話,幹嘛加我好友呢?

「她一定是擦了永遠不會乾的指甲油。」那時我這樣安慰自己,順便詛咒她。

幾個月後,我在街頭發現了她的身影,正要衝向她時,我看見她挽起身旁男士的手。那可能只是她的哥哥或爸爸,我停下腳步,趕緊拿出手機確認,她的面冊帳號顯示著:穩定交往中。原來我早就落榜,原來她沒擦指甲油,原來八十七分的我並不特別。她把全班同學都加為好友,我只是其中一個帳號,她沒有打算與我本人,唉,發展一下。

親愛的孤僻系女子,歲月帶來的距離如今被網路壓縮了。去過的地方,愛過的人,闖過的禍,只要幾個關鍵字就能召喚前世今生,找到彼此的網址掃回憶的墓。但天天觀落陰,難免卡到陰。如果撞上了像我這種不死心的暗戀鬼,妳要心存正念,展現出人鬼殊途的立場,接著開啟飛航模式,大喊去去癡漢走,方能脫身。

其實在這面冊主宰的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在另一個人的時間軸上回味自己。就算往事像腳丫,不用聞也知道臭,我們還是會忍不住想聞一下。要知道,人類是一種表面上怕臭,背地裡卻臭得非常自滿的動物。

所以要是那個怪男生敲妳了,而且不是來借錢的話,希望妳能將心比心,以貼圖代替拒絕,以未讀代替封鎖,留給他一點回味的餘地。

但如果暗戀過妳的孤魂野鬼太多,我們就必須舉辦某種暗戀者超渡法會。為此我需要更詳細的資訊,像是妳的照片和生日……務必加我為好友,或許我們可以,呃,發展一下。


(聯合報201607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