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8年的草率紀錄

                                         這是2017~2018年之間,在寶藏巖駐村的紀錄影片。
                                         由鄭名均、劉怡均拍攝製作。
                                   
   寶藏巖是我虛構寫作的起點,我以石頭為標記,仿效當地居民搬石頭造自己的家屋,我用石頭造自己的虛構故事。這個虛構行為,也是歷史的一種違建,這批作品總共有28篇虛構故事。每篇大約兩千字。在寶藏巖駐村期間,我白天寫虛構故事,晚上寫生活觀察以及思考筆記,一天大約四千字至五千字左右的工作量。雖然並不是什麼高品質的東西,只是初稿,但這期間也累積了約五十萬字。很不錯,我辦得到。但內容一點用都沒有,哈哈哈。

這是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的宣傳影片,拍攝製作是
陳黎恆青+海口一號工作室

在麻豆的寫作也是小說,這次一份作品做了兩套形式,第一套是挖了糖罐子,把故事埋在土裡,罐口留在地面上的故事集,叫做「不好意思糖沒有了,故事會有點苦可以嗎?」另一套做成書,叫做《不加糖的謠言》內文是一樣的,但展覽形式截然不同。






在這兩套作品當中,2018年還有一套:《讓我讀你》。這批作品只有十三篇,是受台北國際藝術村所邀,參加《透明象限》的藝術採集計畫進行的創作。故事,有點可怕。

這次則與行為藝術家許家禎合作,共同把一個咖啡廳空間,變成異樣的閱讀與算命空間,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創作經驗。




2018年幸運地開始做起藝術創作,一面創作一面開發自己,但就像開發山林那樣,過程當然也受了傷,水土保持變差了,大雨一來就流失了土壤。但變強壯的東西也不是沒有,更知道自己能承受的極限為何。還有身為創作者的現實。

8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在《讓我讀你》的展覽期間,收到了可愛的政大學弟妹的邀請,他們將我當成校園人物來採訪,說實在我想要假裝鎮靜,但真的很虛榮。啊,總算在做的事情有人睜大眼睛在看著,我碗裡的剩菜,原來也有人感興趣啊。

《無法停止寫作的李勇達》P30~P45:https://issuu.com/nccuvos/docs/nccuvos25

今年,這些活動的紀錄影片還有採訪,讓我發覺,作品和宣傳這件事情必須要把人變得很特別,加工成有吸引力的某種ICON,但正因為需要加工,我才明白自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普通。而這個普通與平凡,竟然在某些低迴的夜裡,成為了一股自由而且踏實的力量。我反而越來越相信,越來越珍惜我的普通了。

帶著這一份普通,我的生活會通向哪裡呢?
相當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