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不要抵抗了

把機車停在家門口,原本要上樓的結果又停下腳步,走到便利商店去買鱈魚香絲跟氣泡水。結帳的時候店員說「第二包半價要不要?」平常我是最討厭人家問我第二包半價第二件半價要不要的,問我我都說不要,我現在只想吃一包。但今天不想要再抵抗了,所以就說好,付了錢以後再到鱈魚香絲的走道去拎一包起來。
.
拎著一包氣泡水,和兩包鱈魚香絲,站在街口等紅燈轉綠,戴安全帽和口罩,頭非常重,呼吸很困難,因此整個人都想要垂倒在地上。過馬路的時候心想「啊,我不想再抵抗了,不想要抵抗地心引力,不想要抵抗推銷,不想要抵抗世界推陳出新的速度,不想要抵抗自己的消失了。」
.
前一陣子跟朋友聊天,被指出來「你花太多力氣在對抗上。」才赫然發現果然如此。中醫師和理髮師也聯合起來說我的頭皮太硬像戴了鋼盔,老是想著要戰鬥的話,只會一直輸而已。

綠燈亮的時候我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回家。

推開房間的門發現房間非常地整齊,地板也掃乾淨,那是我出門前做的事,彷彿我預知自己回到家以後心情會非常低落那樣事先為自己做好了準備。

其實我根本一點也不想吃鱈魚香絲,鱈魚香絲是洋芋片地替代品,其實我也根本不想吃洋芋片,洋芋片只是我想要嚼嚼嚼,我的嚼嚼是我想要咬東西,我的頭皮緊繃,我的憤怒,我.......我早就知道對抗是一種無用的態度了,無用的自尊在哭泣,無用的兩包鱈魚香絲和成堆的書放在床頭櫃上,氣泡水漸漸地升溫失去氣泡。

想來二十二歲的我若看到三十二歲的我是這樣一面自鳴得意一面垂頭喪氣的話一定會覺得很困惑吧。

好一陣子沒有仔細照鏡子,早上起床忽然發現牙很黃,於是痛痛像刷馬桶那樣刷了十幾分鐘,嘴角都被牙膏弄得又刺又痛。

二十二歲的照片裡那種一切都不可以放棄的天真其實還在我身上,關鍵的時候還是可以發光,但三十二歲的狀況其實有一點不太一樣。因為某些失去和受損而獲得的深度,成為一座幽幽的谷,谷裡當然會颳起風,風對我說的話因為谷的關係而變得更加清晰,雖然我還分不清哪些是指引哪些是誘惑。也許根本不必分清楚,那些聲音就是訊息。接收或不接收,照做或不照做,這邊是這邊,那邊是那邊,互相參考互相照顧但是互不承認彼此的存在,那是有界的。

最近讀的書一再向我解釋死亡、睡眠與夢的關聯,我也同時搭配著攻殼機動隊電視版一起看,ghost in shell的意思就更困惑更廣大了。草雉素子說的「我的靈魂對我低語」,好像更明白了一些。

我的靈魂說:「買兩包鱈魚香絲吧,不要抵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