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青春名人堂】為街燈向吸血鬼致歉

 傍晚的時候,大家在看著哪,想著哪些事呢?


我是很喜歡騎機車的普通人,對於駕駛技術沒什麼研究,也不特別熱愛機械,但我很享受在路上吹風的感覺,尤其是傍晚日光與路燈交班的那段時間。


不久以前,市區的路燈大多是橘黃色的鈉燈。太陽下山後,天空變成深藍色,整座城的路燈們會一齊醒來。它們慢慢加熱自己,逐漸提升亮度,像是白天都在睡覺的夜班天鵝們那樣緩緩抬起頭。這時晚風吹起,通勤騎士們陸續下班,車流湧現,但尚未堵塞。在那日與夜的縫隙之間,左思右想晚餐要吃什麼的心情,非常愉快。


那種時候我經常想到臭豆腐。


一盞昏黃的鈉燈底下,紅燒臭豆腐的小攤車正忙碌著。熱湯煮滾,臭味香味,蒸氣黃澄澄,老闆捲起袖子,手臂冒著汗,他問客人「要不要加鴨血」。好啊。加。


這幾年大多數的路燈都是LED了。設定的點燈時間一到,百分百出力的白光立刻把街道打得又白又亮。更加省電,更有效率,全面曝光,不肯抹防曬油的老派吸血鬼肯定會曬傷。


幸好一些山區的小路,鈉燈還沒被汰換掉。


有一次,我在濃霧的夜晚騎過一座跨谷的橋,霧氣被鈉燈照成橘子色,橋梁恍如一座舞台。闖入那霧中的我邊騎邊想,會不會騎到半途,我就掉進另一個次元呢。在那個次元裡隱喻才是主宰。西瓜肚的男子變成一顆真正的西瓜,穿著吊帶褲一面灌酒一面划拳;鴕鳥心態的太太就是一隻巨大的鴕鳥,因為找不到悠遊卡而把整顆頭埋進包包裡,忽然想起是自已忘記帶,所以感到羞愧而不把頭拔出來。我的機車則變成一條善解人意的漂浮海豚,我們要外送餐點給畏光的吸血鬼們。


跨過橋,霧散去,隱喻躲回影子裡。我懷念昏黃納燈下清晰的影子。它們像念頭那樣在一秒內誕生,拉長,流動,淡化,消失,生生滅滅無數次。在無死角的LED強光之中,奇想無處可藏。


不過最近我的車燈燒壞了,技師勸我換裝LED,我就換了。雖然帶著微微的罪惡感,但前途一片光明的感覺其實挺不賴的。對於LED,也就沒有立場再抱怨些什麼了。


我只能抱歉。


嘿,那些在都市討生活,又堅持不抹防曬油的老派吸血鬼們,一直以來把街道弄得愈來愈亮,侵害了諸位在暗夜中行動的自由,實在是非常抱歉啊。有機會的話,請讓我打包幾份臭豆腐和麻辣鴨血,送到你們藏身的暗處去當作賠禮吧。


我常去的那家店,鴨血很香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