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小探險

 趁著還有陽光,傍晚去河邊散步,出了水門之後感覺身體想要走很遠的路,一路就走到重陽橋去,打算繞一圈去三重走台北橋回家。可是走到重陽橋,才發現牽引道正在施工,建議行人改道,走橋另一個方向的引道。結果我繞出河堤外,找了半天,通往另一個方向的牽引道天橋被拆了,我站在環河北路旁的草皮上,看著斷掉的階梯發楞。踩著草皮,按原路走回去,一邊是下班高速的車流呼嘯,一邊是荒蕪看不出深度的雜草,此刻我忽然非常非常興奮。

這是小探險。
好久沒有小探險了。我感覺一下雙腳,還可以走,視力雖然不能跟以前比,但玩心沒有減少。雖然人家說引道還在施工,但我還是想要走到底去看一下,到底是施工到什麼程度。
爬上重陽橋的引道,大車小車貨車公車救護車,朝著我,朝著台北市猛猛地撞過來。橋面劇烈震動,傍晚的風一陣一陣,我擔心帽子會被吹走所以收進側背包裡。對汽機車來說,他們一定感受不到行人所感受到的震撼。因為大家都以極快的速度上下橋,彷彿不馬上下橋,橋就會在自己身後一節一節崩落似的。
我一直往前走,沿路拍照看河,有時前進有時停下。有時看一看有沒有其他的路讓我可以跨越到橋的另外一頭,讓我可以按照施工口的說明牌,找到過橋的路。不過當然沒有這條路,我繼續往前走,心中懷著不安,因為對向都沒有走過來的人。只有無數的車。但正因為都沒有別人,在我的不安裡頭也浮現各種危險的念頭,我想要像貓一樣橫越,像鳥一樣飛翔,像猴子那樣爬上橋塔.......。
到了斜張橋的靠近新北市端的橋塔時,看到一塊巨大的銘牌記錄了重陽橋的歷史。這座橋是民國七十九年完工,橋寬二十七點五公尺,跨距兩百公尺,橋全長三百八十五公尺。銘牌上這樣寫,但維基百科說是九百公尺,也許是計算方法不同。重要的是,銘牌上還寫了,它是台灣地區跨距最大的斜張橋。
「現在你應該不是最厲害的了吧。」看著斑駁掉漆的銘牌,想到這座橋年紀比我小兩歲,就覺得我是它哥哥,心裡這樣對它說。然後繼續往前走,再往前,人行道的部分果然斷了,另一節新的橋還沒接上來。架在半空中鐵網柵欄告訴我,回頭吧。
折返的時候,我與所有一起衝進台北市的車輛走同一個方向,風也變得比較小一些,我探頭遠眺,工程說明的路牌上所指出的另一外一條路,看起來根本沒有通往地面的銜接口,真的是白搭的引道。
想起上一次過這座橋的時候是四月初清明節的時候,當時工程已經開始,可是單車引道還沒封閉。我騎著腳踏車,忽然想去八里的寺廟看在塔位裡的阿嬤。沒想到那一趟之後,八里的觀音橋斷掉,然後沒過多久,重陽大橋的腳踏車引道也在四月十號左右開始封閉施工。
下橋的時候我把工程的日期看清楚了,四月開始,完工日期在十月初。到了十月的時候,我要再去走一次這座橋,把橋走通。
原路回家的途中,夕陽慢慢切入天際線,感潮河段的水位上升了,水筆仔們今年的新花也開得很茂盛。好多人在散步、騎腳踏車。原本一直盤踞在頭頂的那朵巨大烏雲,破了一個洞,洞的後面藍色的天空鑲了一圈金黃色的邊,我開始覺得餓。
到家前買了一罐冰茶和一個燒肉便當。提著便當的時候回想在橋上的時候心中種種危險的念頭,不自覺地就握緊了拳頭。我察覺拳頭,鬆開手,告訴自己小探險的一天平安結束了。
兩腿微微痠脹,大口吃肉肉便當,感覺真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