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那包看起來很像我

兩年前看到一款可愛的小包包正在五折特價出清,沒下手買,上個星期在網路上再次偶遇,看了價格和圖片,以為沒問題。包包到手之後,拿起來的手感和顏色都對,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心理就是沒有那種,啊,我擁有了一個新東西的興奮感,以及想要珍惜新東西的小心翼翼,有點奇怪。 於是稍微仔細追究,往細節摸進去,才發現好多東西都偏掉了一點點。logo的皮標的縫線沒有縫在輪廓上,拉鍊頭金屬的部分沒有打磨過,摸起來刺刺的,背帶切斷處的收邊融斷得不夠俐落,如果穿容易勾紗的衣服的話就完蛋了。 這是過去我揹同品牌的包包沒有的疑慮。 翻開洗標,字很小,用手機拍下來放大一個字一個字讀一遍。發現有幾句話我完全看不懂。 「防止曝曬,兩雪淋」 「避免尖銳物品的歡、劃」 「使用柔軟的刷子、酥取清水刷洗」 兩雪淋、歡劃、酥取,聽起來都好詩意,兩雪是兩種雪,歡劃是太快樂地劃它,酥取會不會是非常酥麻地取用它?這是我從沒學過的用詞,下次寫稿時要拿來用用看。睡前這樣想,想到睡不著,忽然想到我還有同品牌的包包,洗標沒有剪掉,拿起來對一下吧。原來是 「防止曝曬,雨雪淋」 「避免尖銳物品的戳、劃」 「使用柔軟的刷子、蘸取清水刷洗」 雨雪、戳劃、蘸取,正確的字非常遺憾,有點無聊。最後我找到致命的錯誤,洗標上台灣代理公司的名字中有一個大錯字,看到那錯字,我已經無法揹這個包了,只能退貨。退貨前我非常猶豫,其實我還是想要那個包,包包以實用來說完全沒問題,布料跟真品無異,機能也是完整的。看起來是同一地區的工廠用同樣的布料,省去某些步驟和品管所做出來的包,有點家常味。若有辦法忽視這點的話,揹著這個原廠已經停產無庫存的包包在路上走,也不會怎麼樣的。 唉。我做不到。只好把細節拍照齊全,去信通知賣家,他的供應商有問題。對方不知道是知情賣假包,還是不知情買來轉手,結果遇到我這種挑挑鬼。賣家不敢道歉,也不敢認錯,順著我給的台階下,說已經向供貨商反映了。 想了想為什麼會要買這個小包包,其實是打算藉著縮小日用揹包的尺寸,來限制自己所攜帶物品的數量。我一直都是一個揹著過重包包和全部家當的人。我不想要再這麼沉重疲倦了,所以來個小包包挺不錯。包包這種東西經常成為個人某個層面的精神象徵,you are what you carry,這兩年流行起來的Sacoche bag可能也是某種時代的反映。不過Sacoche bag還是太輕巧,是我無法抵達的境界........ 昨天到便利商店第一次體驗網購退貨,退了包,走出便利商店雙手空空,覺得有點失落。於是回家繼續找包包,一邊找一邊想,為什麼仿冒包包的人,要刻意留下那些錯別字呢?其實加起來也就三、四個錯字而已,稍微注意一下的話就可以避免這些錯字的。稍微注意一下,包包的品質就會變得跟真品沒有兩樣啊。 變得跟真品沒兩樣.........但是價格卻不能訂得跟真品一樣高的話,而真品本來也就不是多麼高價的商品,那不就白搭嗎?所以真品到底是什麼?把每一個錯字都校訂完成,按部就班做好每一件事,就能成為真品嗎?每一個包都是大量製造的複製品,只有經原廠採購,經過品牌商、經銷商、廣告商等一層一層的合作機制,流通出去並且利益分配過的東西,才能被認可為真品。仿冒品則可以跳過這些,擷取表面的形式,直接從消費端獲取利益,按部就班的態度本身就跟仿冒品的存在價值有衝突。 我對真品包的執著,對假包的抗拒,可能來自於自己太想成為一個真品,卻總是無法擺脫冒牌者的心態。結果就是太用力。明明知道自己處於不可能被當真的環境,卻不停地在做逼真的事,結果變成一個連仿冒的生意都做不起來的傻包。 這樣一想,那假包上的幾個錯字,也可能是故意留下來的。讓大家知道這跟真品包不一樣,這是個有錯字的假包,這是蓄意的冒充,這是一種知道自己賺不到真包的錢,所做的放鬆與妥協。 這讓我想起曾有人在我耳邊問我:「這工作錢那麼少,你那麼認真幹嘛?」一想到這句話,我眼淚就要掉了。 把自己當真,有時反而是錯的啊。 但我不想就這樣投降放棄。所以回家以後下定決心,重新開始逛網拍!!!這次找到了同款包,但是價格仍停在五年前的原價,配色也比較醜所以一直賣不掉的正品滯銷包。 那包,看起來很像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