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一座夠堅強的橋

 每次騎機車上橋都會想東想西。

騎上民權大橋的時候特別想飛。可能是因為松山機場就在旁邊,催油門上橋時我覺得自己也是一架轟轟起飛的噴射機。再見了信義區的高樓們,再見了綠得發亮的大屯火山群,再見了基隆河上的大橋騎機車的我。與大家道別之後我才發現起落架收不起來,有點尷尬,騎士必須繼續向前騎。
.
其實橋過一半的時候,我經常想停下來。也許是貪玩,也許是擔心一回到平面道路自己就再也看不見遠方。我會稍微放慢靠邊騎,讓滑翔的錯覺延長一點點。心想如果橋也可以配合一下,再延伸個幾百公尺就好了。
.
這種不捨,大家是否也有過呢?
.
想再喝一杯咖啡,再吃一口布朗尼,再開一個話題,想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久一點。即使不順路也要陪對方多走一小段路,有點壞心地期望沿途每一盞紅燈都讓我們等九十九秒。如果下雨就好了,如果我們都沒帶傘就更好了,肩並肩在屋簷下躲雨,不說話也可以。若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以為這一次就是最後一次,我們就會拚命抓緊生活,把握愛,想辦法拖長時間,像披薩起司那樣牽絲綿延,不願親手結束任何事。
.
但最近某一次上橋,我發現自己稍微不太一樣了。當輪胎壓過伸縮縫的時候,我隱約聽見了橋的聲音。大橋正在用它每一段橋面,每一支橋墩,用它輕輕的震顫告訴我:「放心吧,還會有下次的。」
.
我想如果一個人願意相信「還有下一次」的話,他就有能力放手前進。雖然世事難料,但我們心愛的人也有自己的堅強。人不必把自己的全部都押在守護者的角色裡,我們也可以出發,去追求自身的可能。
.
橋梁當然有自己的壽限,我也還不敢相信來生。「這一次」與「下一次」之間的縫隙,總有一天會擴張成一座難以跨越的大裂谷。於是對我而言,活著,愈來愈像是在這一次與下一次之間搭起一座夠堅強的橋,讓我可以再度抵達所愛,也讓愛人相信自己能一次一次找到我。
.
我真正想說的是,我是一座夠堅強的橋。
.
有活下去的自信,也明白人的有限,把這樣的矛盾放在心上,我騎著機車下橋。這時一架飛機剛剛起飛,它的影子滑過低矮的建築物,輕輕摩擦這座城市,向台北道別。居民們還沒察覺,它就已經飛高了,只有在橋上的機車騎士目睹這一幕。我想伸手指出那風景,同時也想到飛機上的人們,他們是不是也看見了底下的河與橋呢?
.
那樣的話我就也成為風景的一部分了,天上有誰正在對我揮手嗎?
〈一座夠堅強的橋〉
20201010聯合報繽紛版青春名人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