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載人與被載

 騎機車的話,騎士與乘客,你習慣哪一種身分呢?

.

我的第一位乘客是我阿公。他載我到監理站考駕照,回程時他跨上後座,抓著扶手,要剛拿到駕照的我載他回家。他那輛老車的避震器已經軟了,只要稍有顛簸,整輛車就晃得像波浪中的一艘小船。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完全不害怕,反而能清楚感受到阿公身體的重量透過車子傳來。我跟上那搖擺的節奏,找到重心,在阿公無言的指導下轉彎,前行,停等,朝著家的方向騎回去。

.

快要到家之前,阿公在後座輕輕吐出一句:「好快啊,一下子二十年了。」那瞬間,我才明白自己通過了真正的考驗──被阿公全身全心信任,並擔起責任,把他安全載回家。這就是我第一次騎車載人的經驗,這就是我的成年禮。

.

這些年來在夜歸的路上,我經常遇到少年騎士與少女乘客的危險組合。騎士明知道自己後座載著短褲的女孩子,卻仍騎得飛快;在後座的少女也知道少年是危險的,卻還是抱緊少年的身體,彷彿世界上再也沒有另一個人可以相信。遇見這樣的組合,的確會想勸勸這些新進騎士。但我其實了解少年那股想要突破極限的衝動,也知道純粹的信任能為少女帶來一種不可思議的一體感。想想,竟有一點羨慕。

.

因為考到駕照以後,我就很少被載了。

.

有幾年我實在太胖,若坐在後座,整輛車的重心就會脫離騎士的掌控,因此身邊沒什麼人敢載。某年我曾與一位體重比我輕四十公斤的朋友,約好共騎一輛機車長途旅行。輪到對方騎車的時候,我卻因為不安,把重心搶到自己屁股底下,在後座用體重控制每一個過彎的角度。結果騎不到十公里,朋友就停車,冷冷地拋下一句:「不相信我的話就算了,你來騎吧。」

.

「只知道自己值得信賴,卻不敢相信別人的傢伙,到頭來只會變得自負且傲慢吧。」後來我有這番反省。

.

很幸運的,近年我體重減輕了些,偶爾有機會被朋友載,就會特別珍惜,試著全心信任對方。有一次竟在朋友的機車後座想起跟阿公阿嬤三貼上陽明山玩的畫面。阿嬤的毛衣刺刺的,阿公的夾克臭臭的,微涼的風吹過樹梢,每一片葉子都在掌聲歡迎我們,太陽是蛋黃,白雲是棉花糖,我是一片快樂的三明治火腿,夾在阿公跟阿嬤之間香香甜甜……因為回想起這分身為乘客的甜蜜,而偷偷落淚。不過能想起來真的太好了。

.

載人與被載,幾乎就像是愛與被愛那樣,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經驗。若偏廢一方,恐怕都會留下很大的缺憾吧。不過毫無缺憾的人生,會不會其實很無聊呢?

.

總之,老是在當騎士的朋友們,若有機會的話,偶爾被載一下也很不錯喔。

20201107〈載人與被載〉 繽紛版 青春名人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