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十年的寫作心得

 被寫作這件事情咬住,已經是第十年了。整整十年。從二十二歲的某一個晚上,趟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忽然有一個內在的聲音告訴我「我就是創作者,我要寫作。」從那個晚上到今天中午,十年已經過去了。

現在我三十二歲,就要三十三。對於寫作的細節還是很在意,對於生活的節奏還是很在意,也經常還是有硬著頭皮去寫作的時候,也經常寫出不怎麼好看的文章。但十年了,靠著家裡的支持,還有文玲老師創意實驗室的支持,長期讓我可以在繽紛版寫作的編輯小安的支持,還有那些我落榜的文學獎,跟四座獎盃跟獎金的支持,還有駐村藝術的支持,還有朋友學生的支持,我總算用一種平安的角度,在存款穩定的狀況下,抵達了十年。

五年的時候寫過一篇反省,七年的時候寫過一篇之癢,十年的時候也想要寫一點什麼,想要細數這些年來的勝利,失敗,還有自己對於小說的書寫,散文的書寫的牢騷。比方說,當我在藝術駐村寫小說的時候,會被人家問:「你這個故事是從哪裡找到的?」彷彿我一定根據現實故事改編,彷彿我是去那裡田野,偷來的故事。寫散文的時候就會被懷疑,「你這個是掰的,是捏造的吧?」覺得真是有趣,讀者對於小說抱持的懷疑,跟對散文抱持的懷疑,真是有意思。

懷疑小說是真實故事,懷疑散文是虛構故事。

寫到這裡,原本想要繼續發牢騷的心情,也就沒有了。也許在任何時代寫作,都會有讀者抱持著這樣的懷疑。只是那種疑心,在現在的條件下,更容易浮到作者面前。雖然每次被質問,都還是會在意,但已經沒那麼想要解釋,說明,把我認為的「故事」一一向人傳達。

規律地寫專欄,不接過量的工作,忙歸忙,但保持每周都有無聊的空閒的時間。我發現自己必須要做很多無聊的事情,才會寫出有趣的東西。不無聊的話,是不會當創作者的吧。

2016年開始教寫作課之後,也漸漸的學會和人互動,建立真正的關聯,在縫隙中找到跟學生互動的機會。然後看到他們的轉變。嗯,教學的事情真的也不好寫,但就是持續地一邊深化自己的書寫,一邊在文玲老師跟創意實驗室的照顧下,研讀關於各種心理學的書,並在寫作和課堂上實踐,開發各種書寫遊戲和把一個一個的同學的模樣和心,收進自己的心中。

於是就胖起來了。

但這次的胖好像跟過去的胖不太一樣。這次的身體,開始有一種無法回頭的感覺,右眼的視力只有越來越扭曲模糊,顏色越來越少,不過也學會了如何將用眼的力量慢慢改成全身一起施力。總之,仍然會有失控過度焦慮因此眼底充血畫面半黑的的時刻,但也慢慢明白為了緩解需要的放鬆該如何嘆一口氣。

然後2021年就要來了。我想我還可以繼續寫下去,雖然已經感覺到時間正在一點一點流失,也知道創作者的寫作生命是有限的,知道筆摔到會斷水的,但還是可以繼續吧。還是可以一直敲打鍵盤,聽到霹霹啪啪的聲音覺得很爽,然後看著新買的護眼螢幕覺得每個字看起來都很順眼,然後一直使用然後,接下來,也許,有可能,這些轉折但其實轉不過去的贅字,繼續寫下去吧。

七年之癢的時候,我期許自己可以靈活。現在我發現,靈活需要膽量,我弟弟的膽囊因為膽結石被割掉了,但我的還在,所以我仍有足夠的膽量吧。現在我期許的,就是有時間可以寫了。

能不能有下一個十年,誰都不知道。不過回望著來時路,覺得一切真沒有白費。累積的東西就是累積起來了,扎扎實實的,跟隨我的心願。因為心願滿足了,所以也更能夠去接觸他人。

真開心。真開心。真開心。

謝謝毫無用處可言的旅行筆記的諸位讀者,我不知所措的時候都會來看一下,總會有六七個人讀過我的稿子。我希望能繼續保持這種人煙稀少,一個房間內就能裝下所有人的親密感。

於是這篇十年的寫作心得,寫得零零落落也很舒服。就不許大願。今天的身體有一點疲憊,早上吃錯東西,所以拉了肚子。

祝大家新年快樂。


達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