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大插話家


插圖:Tai Pera


Q:李達達你好,我有個困擾,我是話題結束王!每次想參與朋友們的聊天,不是找不到timing加入,就是講完話後換來一片靜默,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幫我?

(話題結束王)
A:親愛的話題結束王,插話是一門學問,話要如何插得準,插得有禮貌,插得大家都愉快,需要天分和練習。

某個新學期的新班級裡,我是班上最沒人緣的少年。我想交朋友但不知如何開口,坐困在教室裡,我的意識總是往天花板上飄,繞著電風扇緩慢旋轉,跟著日光燈管一起閃爍。同學們嘻笑打鬧在走廊奔跑,快得像過站不停的火車,我完全找不到時機跳上去,只能愣在月台乾等。

乾等的日子我發現班上有個男生特別受歡迎。他皮膚黑,鼻子挺,身材乾瘦矮小,但他已經變聲了,我猜他一定當過很多人的爸爸,幫同學打電話跟補習班請假。一天午休,幾個女生窩在一起進食,這個男生突然亂入,指著某人便當裡雞腿說:「哇,妳的腿好粗啊,看起來好好粗。」幾個女生嚇一跳,喊著「你才腿粗啦,討厭,走開啦!」一面罵一面又笑得燦爛。笑聲就是邀請,他拉了張椅子坐下,繼續用他低沉的嗓音說笑打鬧,但沒過多久他卻像一陣風那樣到下一桌巡迴。午睡的鐘聲響起,他也剛好逛完整間教室。

就稱呼他為插話家吧。

我很羨慕插話家,每次看到他把人逗笑,心裡都會想「啊,要是我也能像他那樣成熟風趣受歡迎就好了。」那陣子為了模仿他,我記下他說過的句子,觀察他插話的時機;為了比他更好笑,我去圖書館借笑話集來讀,還買了本成語字典用來發想諧音笑話。我甚至跑到河邊鬼吼鬼叫,把嗓子弄啞,看能不能提早變聲。

為了避開他活躍的午休時間,我決定要在掃地時間行動。我的目標是個綁馬尾的女同學。她文靜,平常不太跟同學混,但插話家曾逗笑過她。她的牙齒小小顆,但又白又亮又整齊,笑起來像一串貝殼風鈴。如果我能引她發笑,一定也能受其他同學喜愛。

當時她在打掃走廊,黑亮的馬尾左右搖擺。我假裝不經意朝她走去,打算在與她擦身而過的瞬間,以一個華麗轉身震懾住她和她的馬尾,再用我滄桑的嗓音對她說個笑話。但我赫然發現,插話家正在靠近我們。我準備了這麼久,怎能把機會拱手讓人。我心一急,亂了套,跑起來,右腳勾到左腳,往前撲,雙手撐不住,趴倒在馬尾同學面前。

馬尾輕聲問我:「欸,你,沒怎樣吧?」這時插話家跑過來對馬尾說:「哇,這地板好滑啊,妳掃得太乾淨害他滑倒了啦。」馬尾女生咯咯笑了,露出貝殼風鈴般的小白牙,上課鐘響,掃地時間結束。插話家不但幫我解圍,還成功取悅了女孩和她的馬尾,我真的是一敗塗地。

鐘聲敲完,插話家伸手將我一把拉起,他問:「要不要我陪你去保健室啊?數學課好無聊。」我說:「好啊。」我機關算盡卻輸得徹底,原本心中的假想敵,竟成為我在新學校裡的第一個朋友。

親愛的話題結束王,不論是告白的、分手的、離職的還是煎魚翻面的時機,沒有一種時機是容易掌握的。與其癡癡等待,不如主動出擊,也許會有始料未及的收穫也說不定。如果你還是擔心別人會在你發言後沉默,那就去買一個攜帶式的喇叭,每講完一段話,就立刻為在場聽眾點播一首歌。這樣一來不但能化解尷尬,還可以將自己培養成一個電台DJ。

樂觀一點嘛,能為閒談畫下句點也是種珍貴的天分。如果你還是學生,會是非常稱職的風紀股長,隨便講點什麼就能讓同學們住嘴。如果你出社會了,只要你一開金口,無謂的應酬就能解散,也算是功德一件。

親愛的話題結束王,也許那種不說話也能自在相處的朋友,更適合我們。我跟插話家混熟之後,才知道他爸媽沒辦法天天為他準備便當,所以午休時他才會靠著搞笑亂入,在嬉鬧間順便吃一點同學的飯菜止餓。

那些在別人身上的天分,說不定都是經歷某種匱乏才被激發出來的。反過來想,那些我們視為缺陷的自我特質,搞不好都有蛻變成天分的可能。


聯合報20160621


生活超解答:大插畫家
http://udn.com/news/story/7044/17749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