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平衡木

我有兩個專欄,一個是生活超解答,一個是吟遊的地球人。每個月二十號我要交超解答的稿子,三十號之前我要交地球人的稿子。說起來編輯那邊並沒有硬性規定我哪天一定要交稿,所以我也沒有真的被催過。總之,我希望自己可以保持這樣的節奏交出稿子。

最喜歡交出稿子,然後還沒有任何一篇登出去的那幾天。有一種可以坐著等的悠閒感,像是一口氣消掉俄羅斯方塊一整排那樣清爽又游刃有餘。然後我討厭稿子登出的那天,因為一方面會期待,期待有甚麼回應,期待有甚麼反應,期待有些人會來跟我說些甚麼,期待別人轉貼文章的時候會引用的段落,期待這些很少發生的事情發生。通常都會期待落空。落空就會意志消沉個幾天,很討厭。

但最近開始討厭每個月的十號到二十號之間,那種什麼稿子都還沒交,那種沒有一發子彈上膛的手無寸鐵感。沒有稿子待發,就像手上什麼牌都沒有,感覺自己暫時失去了寫作者的身份那樣,焦慮起來。

在那樣的焦慮裡寫東西,並不健康。可是要把焦慮排除掉的想法,也很不健康。總之就得一面承受著這種感覺,一面又要忽視它,如果能把這種焦慮當成馬路上的標線,像平衡木那樣走在上頭,感覺就很輕鬆,可是如果逼著自己像貓一樣走在同樣寬度的圍牆上,這種平衡木就變得非常可怕。因為知道自己可能會摔下去受傷,而浮現了恐懼感。

面對這種感覺,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趕快寫筆記,把圍牆變成標線。事情寫出來,固定下來,準備好子彈,然後貼在部落格上,這樣就會舒坦一些。

3 則留言:

那一天 提到...

恭喜你得到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
在「林榮三文學獎」網頁上看到你的名字

阿達 提到...

謝謝!!!嘿嘿!!

匿名 提到...

我也會試著把它當斑馬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