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所有的焦急都有春天的感覺

 前一陣子因為手機上有許多常用的軟體都宣布停止支援更新,最後連line也不能用了,所以只好讓十年的iphone5退休,今年google又送來一份大禮,我所依賴的雲端硬碟要停止支援win7的電腦了。

我的電腦也用了十年,十年來只換過一次硬碟,其他都沒發生過什麼故障。一起工作的可靠夥伴,就這樣被時間和潮流拋在後頭,總覺得如果就這樣割捨,自己也總有一天會被時代割捨掉。一想到這裡就害怕。
昨天因為眼疾,又去大醫院打眼球針,我跟一整排的爺爺奶奶坐在一起,護理師小哥幫我們換上統一的手術袍,戴上髮帽,然後像在田地裡澆花那樣從左到右一顆一顆眼球點麻藥。點了六輪之後,我們再被輪流叫進注射室裡給小醫生打針。
小醫生打針的速度也很快,一個躺上床打完,下一個就在旁邊等。其實也像在打疫苗。等待的時候我想到ikea櫃子上排得很整齊的小豬娃娃,我們都是小豬。輪到我的時候覺得好冷好可怕,像是要去面試那樣。我告訴小醫師說:「這是我第三次打針了,還是很緊張。」小醫師說:「不要緊張。」我想這個流程的設計,就是為了讓大家不要緊張,而且提高效率才這樣做的。只要跟著注射的動線,穿上同樣的手術袍,然後被布料蓋住臉,只露出眼球的範圍的話,每一顆眼球就是一顆眼球,醫生不會被臉的表情和語言干擾,患者也不會看到醫生而感到害怕。
針戳進來的時候發出波滋的觸感,在我顱內傳來聲音。
透明的液體注入玻璃體內,視線中出現了一團藥劑形成的圓盤。不到三十秒的時間,注射就完成了。小醫生幫我擦掉消毒藥水,解開眼皮撐架,放我下床。後面還有很多爺爺奶奶在排隊,他們也都很緊張,也許更加看不見,但好像都很看得開的樣子。
其實我已經不太喜歡寫眼病,寫了會被問,被隔空問診的方式關心好像沒有比較輕鬆。視力有一點模糊的人會生出比較心,覺得自己也視力模糊都沒在寫這個。但實在忍不住想要寫想要貼,不寫出來不貼出來的話心中的慌張就無處去。困在自己的病裡,困在自己的電腦、自己的手機,自己的一切要被淘汰的焦急裡。
打完針以後,右眼目前還是脹脹的,視野扭曲一次只能看見半個字。不過左眼還ok。所以上來寫寫字跟世界保持聯繫。我希望身體能快點好起來,我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是在用疾病來吸引人的注意,在賣慘和裝病。慘和病是我田地裡的油菜花,農閒的時候種的油菜花,油菜花不是我的主業,油菜花是我用來養地的方法。春天會回來。
筆記總是要寫回開頭處,目前正在尋找可以取代google的桌面式雲端硬碟系統。現在正在研究pcloud,可是它初始免費容量只有3G,解鎖後可以到達10G,我有照著它說的方法下載軟體到電腦和手機中,但pcloud就是不肯認定我做好了這兩件事,遲遲扣著我的2G空間不照說好的給我。想請問我該如何通過它的認證,取得足夠的空間呢?
我知道免費的終究是一種養套殺,把自己工作建立在不可靠的單向關係上,是一件危險的事。也許付費的人,才有資格要求對方提出服務。不過想想還好我沒有付費給google,要不然花了硬碟的錢,又不支援我的老系統,那真的要哭哭了。
春天啊春天。所有的焦急都有春天的感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