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慈悲的鬧鐘

 升上國中那年,為了趕公車跨區就讀,且在早上七點十分前到校,我像買文具那樣,在我家對面的大賣場買了一個三百塊的音樂鬧鐘。這個鬧鐘每天早上都播不同的曲子叫我起床,曲目演完之後,就會是一陣粗暴的敲鈴聲,那是真正的馬達轉動真正的鐵片左右敲打出來的巨響,會震動床頭,所以我只要有定鬧鐘的日子,是絕對不會睡過頭的。

這個鬧鐘至今還在我的床頭,陪我度過整個求學時期。現在回頭看這鬧鐘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它從床上掉下來過,被我用逼逼槍射擊過,時針分針秒針都被我折凹過,但還是活下來了。
這兩年因為睡眠品質變差,半夜聽到秒針巨大的聲音,都沒辦法睡,就把鬧鐘的電池給拔了。於是時間停住,鬧鈴也很久沒有發出聲音。雖然時間停止,我還是把它放在床頭,我也曾想過要個漂亮高級的機械式翻牌鬧鐘來取代它,但現在我的時間已經不是這樣運作的了。而且,鬧鐘的工作目前我都交給老舊的iphone5來辦。
不曉得為什麼,這陣子心中一直浮現一個旋律,有時候會哼出來,有時候就含在口中含在心裡,含著旋律搭捷運,等公車,看醫生,買便當,含著這麼久實在是忍不住了,便下載了APP用哼歌去找。三秒鐘就查到曲目,是〈The End of the World〉 ,也許某些人讀到歌詞心中也會有旋律:
Why does the sun go on shining?
Why does the sea rush to shor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Cause you don't love me any more
查到歌以後,我一直想,到底是在那裡聽過呢?是哪一部老電影嗎?還是新的電影用了這首歌?還是誰的預告片裡放了這個?昨天想了一整晚,今天電光一閃,會不會是我自己的鬧鐘曾經播過?
我把電池放進凍結已久的鬧鐘裡,鬧鐘一開始像是沒開嗓而且跳針的古董唱機那樣發出低八度的聲音,直到鈴響了幾次以後,秒針才開始正常跳動,小小的夜燈也亮了起來,鬧鐘這才找到接近正確的音準顫顫巍巍地演奏起來。
我將鬧鈴設定在三點的位置,然後讓鬧鐘響,只要一直響下去不按掉它,它就會接著播下一首歌。但是這個播歌似乎是隨機的,雖然曲目並不會立刻重複,但常常就是那三四首,搞了很久,我的鬧鐘果然播放出廉價電子琴midi版的〈The End of the World〉。
這時候我忽然有點生氣,是甚麼樣壞心的人,會在鬧鐘裡放一首〈The End of the World〉,而年少的我又是怎麼樣一次又一次度過那些一醒來就是世界末日的關鍵日子?我在學校的走廊上告白的那天鬧鐘是不是剛好放了這首歌,我發現自己的祕密被最信任的朋友出賣的那天是不是也放了這首歌,我會遭遇到那些傷心的事,是不是因為這首歌的詛咒?
歌播完以後,鬧鈴巨響,我按掉鬧鐘冷靜下來。
會不會,那個把這首歌放進鬧鐘裡的工程師,其實是一個傷心的人,想要教導每一個時間的使用者這件傷心事?畢竟,時間之所以有刻度,就是因為它是一種約定的工具。鬧鐘則是提醒我們,自己與某人某事有約的道具。
想到這,覺得這首歌也許是鬧鐘設計者的某種好意,因為歌詞是這樣寫的:
Why does my heart go on beating?
Why do these eyes of mine cry?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因為這首歌在鬧鐘裡,這鬧鐘要唱的同時也就是,醒醒吧,就算你一個人傷心哭泣失戀或是受挫了,以為這就是世界末日了,時間也還是會繼續流動,鬧鐘也還是會繼續響,你的世界雖然結束了,但這個世界還是會繼續go on。就算你對某件事已經死心了,就算你已經被拋棄了,或是拋棄了甚麼,就算你決定今後再也不要作夢,再也不要受騙上當,再也不要與誰往來,你的心臟仍不會管你的以為末日而繼續跳動,你的日子也會繼續一天接著一天。你心雖然已死,但你會醒過來,你會前進的。
鬧鐘要說的是「世界末日了,給我起床,去上學。」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覺得這真是一個雖然表面上很賤,但心意其實很溫柔善良,甚至是慈悲的鬧鐘。(當然今晚睡前,我還是會把它的電池拔掉就是了。)
所以這幾天在我心中一直響起的旋律,就是我從小聽到大的鬧鐘在我心中作響。因此我有點擔心,是不是自己的什麼又要迎來末日了呢?我真的有一點點擔心。但我也有一點期待,期待甚麼東西醒來。
所以如果那是必要的末日的話,那就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