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前提是開學,而主題是滾動喔】


我開始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沒什麼成長,所以去報名了圓環附近新開的一間書店「偵探書屋」所開的寫作課。今天是這門課的第一堂,講小說的前提、主題、角色、情節與場景。兩個多小時聽完,覺得自己終於滾動了起來。

幾天前,我打算去台中閉關好好整理以前的稿子,希望研究所時期除了論文之外,也能夠有另外一塊墓碑。自己的畢業就會像一屍兩命。

但當我到了弟弟在台中的房間裡把筆電打開,才發現自己的office系統授權已經被收回了。現在這個掛掉的版本,是一年多前我在學校的授權軟體中下載來的,我必須回學校借用一個帳號,才能繼續安全地使用word。接著在台中的五天,我就是走來走去,早上吃,晚上睡。沒幹甚麼,等著弟弟五天後來收回他的房間。

五天後我一事無成地回到台北。回家換個背包,回到政大,回去創意實驗室,那個七年來我最有歸屬感的地方。之前一直不敢踏進學校,是因為欠了實驗室一筆溢領的薪水。雖然不是什麼大到世界毀滅的債,但我一時半刻沒有新的進帳,想說能拖就拖。

我必須把欠了的還了,才能夠借到新的。像腳踏車踏板那樣,一腳踩到底,另一腳才會升上來。鍊條,齒輪,滾動,前進。

到了創意實驗室,見到文玲她問我說最近有沒有困擾和苦痛的事,我一時間想不到也掰不出來,就把最近幾個有類似苦惱的人給出賣了,講了別人的故事和自己廉價的見解給老師聽。才換得老師說一點點自己的難。但我漸漸覺得鬆動。

然後今天開學了。我生平第一次去上正式的小說寫作課。新的輪迴於是開始。剛剛回到家,媽媽說我們家後面那一排的五間矮房子要都更了。它們被圍起封鎖線,計畫要整排打掉蓋高樓。

接下來的日子住在家裡會變得很吵,挖地基的震動會取代國小的鐘聲,早上原本窗外的太陽,會被焊接的火花刺破,風中將會有各種不同的塵土和氣味,不再有樹的味道。很小的時候,我就是在這個窗戶前問媽媽,秋天是什麼。我永遠會記得媽媽在陽台跟我說「今天風這種的感覺就是秋天喔」。

老師昨天問我的苦惱是什麼,昨天還沒出現,但今天就有了。我擔心即將失去那片讓我認識秋天的窗戶。我擔心沒有生出錢,寫作就不成事。我擔心自己把每一件事情都用倒數計時的方式看待。

一切都將滾動起來。樓將被推倒,風景將被遮住。我還了錢但開始新的債,有了下一個問題,有所追尋。

也許更遠一點,我就不再認為這叫做滾動。生命可能更像墜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