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你要怕的不是複雜,而是單純─ 雜記《星際效應》(無雷)


早上去美麗華看了IMAX的《星際效應》,因為排隊太久,我網路上訂的票被擠掉。原本第五排正中間的位置別人買走了。進場前,我到隔壁的咖啡廳買早餐,店員充滿朝氣地問我「先生,要去上班了嗎?」。

「喔,要去看電影。」
「今天不用上班啊?」
「對啊。」其實每天都不用。
「你要去看星際效應?」
「沒錯!」
「你的麵包要奶油嗎?」
「不用喔。」
「我也想要去看。」
「那你為什麼還不去?電影院就在旁邊耶?」
「喔,因為聽說那部片很深。我怕看不懂。」
「我也還沒看。」
「不過應該會很好看吧!」店員說,她把我的外帶早餐打包好遞給我。
「嗯,對啊,謝謝。」我接過早餐。
「小心燙喔,記得拿叉子跟紙巾。」
「好,謝謝。」我拿了一大把餐巾紙。

然後我進了戲院。沒有廣告,沒有預告,電影準時開播。

IMAX的螢幕太大了,電影變得不像窗戶,它的太空有一種把人吸入其中的暈眩感。我在幾乎就在現場。我看見故事,卻因為投影的巨大,而無法和故事保持距離。我分析不了故事的設定,我的腦袋沒有閒暇解讀隱喻,影像的力道太強大,像一波高高的海浪打來。我只能跟著故事走。

不只是影像的尺寸太大,故事的尺度也是,劇情中連綿而來的「如果...怎樣.....會....怎樣」假設性的問題有複雜,有恐懼,有猶豫。我跟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一樣,都在擔心著未知,接下來該怎麼辦?我被丟進角色內在的掙扎,也被丟進角色之間的衝突。多種價值看起來彼此矛盾,事件會怎麼結束?我像一顆乒乓球一樣被打來打去。有好幾處,我幾乎被踩扁,眼淚不止,故事時間近乎殘忍的流逝。誰要出發?誰能回來?何種方式?宇宙是什麼?黑洞是什麼?在超過黑洞之後的世界是什麼?我哀傷又好奇。

想知道答案,故事就必須進行下去,好奇促使著我們上路。歸途呢?是什麼能引領我們,像燈塔站在港邊等待?電影結束時,導演負起責任給了答案。超越時空的答案。

我座在椅子上,一一收回情緒。想把現實感撿回來。

我走出影城,在百貨公司的角落坐著寫字。

我又去了幾趟廁所。花了幾次才把久憋的尿排完。

還是不覺得影院外的世界,和三個小時前的世界是同一個。

我覺得自己還在漂流,沒有回來。

經歷了長長的旅行,也休眠,也甦醒。

深刻的斷階感,有三個小時在我的世界裡消失了。

我想起了早餐的對話,回到那間咖啡廳,想告訴店員這部片很好看。
你不要怕電影的深,我們生活的世界比電影複雜的多,拿鐵不加糖,大杯中杯小杯,二三十種品項的早晨,有人要餅乾有人要沙拉,有人問你廁所在哪。這電影單純太多了,問題簡單又深刻,你要怕的不是複雜,而是單純。比黑咖啡還要黑上千萬倍的單純。

《星際效應》問了一個單純的問題,「如果不得不離開,還回不回得來?」

推開咖啡廳的門,店員已換過一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