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聽伍佰新專輯

很久沒哭了。蹦孔、東石,都戳中心窩裡痠疼的角落,眼淚一滴一滴掉出來,鼻子裡有很多很多黑色的東西積著。蹦孔的意象好立體,聽著聽著覺得自己也是一個山洞,看進去漂亮,看出去也美,這樣好嗎?那樣對嗎?山洞只是被經過,跟世界彷彿一點都沒有關係,可是那種迷茫,就是現代人的孤獨感。

從這首歌開始,鼻子酸。然後進入東石,不斷重複的"攏無人",啊。想起東石的縣道,想起前往海邊的路上,真的甚麼人都沒有。只有一堆一堆的蚵殼,想要想起誰,卻一個人也沒有。又哭了一遍。

仝款的月娘應該是寫給媽媽的。月亮像一面反射鏡,我看著月亮的時候,如果你也看著月亮的話,我們就可以看見彼此的臉,我每次看見滿月的時候都抱著這樣的心情。只要在同一個經度上,同一個時區裡,不論南北,我們看的月亮都是同一顆吧。

種子是寫給愛人的吧。種子是一種誓言吧,每個人都是種子,「做伙相倚落土」就是至死不渝的隱喻吧。我們像種子一樣活著,直到入土以後才會開花。

整張專輯都很喜歡,一次哭得比一次深,哭完之後再被「我是老大」和「清風吹目墘」撈起來,覺得一面聽,一面被照顧到了。如果不是買實體CD,一曲跟著一曲聽,沒有辦法得到這種感覺。

比起釘子花和熱淚暗班車,我更喜歡上面那幾首歌。那些不是主打的歌曲,像暗器一樣戳得我好痛。暗器也許短小,也許有缺陷,可是沒辦法就是喜歡這樣的音樂,也許是因為聽歌的人心裡都有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