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看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一整天在處理一篇自己的稿子,覺得對於那個主題有一點束手無策。手上的工具或是技巧一點都派不上用場,鈍了還是倦了,整篇寫完覺得這篇我已經看過很多次了,並沒有那種新鮮的感覺。這種事,我搞不好已經做膩了也說不定。
晚上剛好可以去看電影。坐在第七排的最中間。左邊的人吃很香的牛肉飯捲。他剛坐下來的時候呼吸有菸的味道,帶著女朋友來。我右邊的兩個女孩子,像是什麼媒體公關,正在交換某種行程表格,說同事還是窗口的壞話,講一講其中一個拿出一堆零食。然後說:「票是免錢的,所以經費都拿來買零食。」不,這句是我編的,她們並沒有這樣講。
我一面拆開自己的零食,一面看著兩個主角都隔絕在自己的世界裡。男的那邊沒有辦法踏出去,始終都在旁觀別人的生活,因為知道那樣的生活其實會帶來更大的孤獨。相愛,分離,相愛,再分離。最後死亡,永遠的分離,男的那邊想得到的辦法就是,把自己隔絕。
女方的身分是一通電話,一通電話就把男方築的小城牆瓦解了。男子再也不是來無影去無蹤的透明人,男子開始想像各種可能性,他對著電話分享生活的細節,用心描述自己的一切。嗅聞味道,傾聽各種微小的聲響,把話筒貼在每一樣會發出聲音發出震動的物體上,邀請電話另一端的人加入他所引導的想像世界中。
愛戀從想像開始。想像對方的模樣,想像對方的生活習慣,喝什麼樣的咖啡和酒,聽什麼樣的音樂,跳舞嗎?睡覺前會不會在床頭擺一杯水,醒來又是什麼樣的姿勢,睜開眼睛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察看手機嗎?
收到訊息。接到電話。等待。等待。等待。在互相的想像之中,彼此的形象越來越立體。你想要更認識我。我想要更認識你。我們隔著一扇門,就要打開了,忽然有一邊不敢再繼續進行下去。
你會破壞掉我想像中的你。我也會破壞掉,你想像中的我。如果我們見面。就一切都完了。
愛從勇氣開始。我往前一步,放掉那些我所描述的美好,讓你親眼看看,如此憤怒,如此孤獨,如此病態的真相。你也往前一步,收起你聰明的把戲,不要躲在你的疾病後頭,以這個為藉口逃避我。一切都完了,新的才會開始。
電影結束的鏡頭很平靜。
牛肉飯捲男大嘆看不懂,零食女孩二人組其中之一說:「我睡著了一下。」
聽了他們的心得有點難過。
回到家以後把預告片連結丟給某個朋友,跟他說:「這部感覺很適合你看。」
然後回想起青春時代的自己,小時候也曾拿著話筒,陪補習班打來的大學女生聊到她下班。那年紀真的太寂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