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傻瓜日

昨天是愚人節,我想到小時候經常被同學和朋友們戲弄和欺騙的經驗,所以很討厭愚人節。因為我總是在被捉弄之後才想要復仇,可是因為復仇的意圖太明顯了導致每次都被看破手腳。

今年的愚人節沒有人捉弄我。

我忽然想到愚人的意義,當然把「愚」當成動詞的話,就是要惡作劇,但用英文去想 April Fools' Day,我想把這個意義曲解成「傻瓜日」。

這是一個給所有傻瓜慶祝的日子。

傻瓜是無論如何都願意再相信一次的人。無論被騙,被欺負,被打倒或是被任何疾病侵襲,都願意再相信,都有勇氣再相信的人。相信朋友,相信世界,相信家人,帶著受騙的經驗和記憶,帶著所有的懷疑,帶著犯過的錯,然後鼓起勇氣一次又一次相信。

這樣不顧一切去相信的人就是傻瓜。

傻瓜們應該要在傻瓜節這個日子,更加肯定並且慶祝自己的傻氣。並且認識自己的傻氣裡面有多少的勇氣,這份勇氣讓我們繼續是獨立的自我,也讓我們得以參與在自己的社會中,成為社群裡的分子。

接下來的日子,人們對彼此的懷疑只會不斷增加吧。而我的傻氣也許會隨著這個世界的變化減少也說不定。

想到這裡,就更想要珍惜愚人節。想要珍惜我對傻瓜日的曲解。

嘆一口氣。四月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