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長路漫漫。我會再鼓起勇氣的

四月了,算是2020第一季過完,成果蠻差的。

參加的比賽和提出的補助申請,通通都沒過,比賽真的很難,獎助也真的很難,證明自己值得投資這件事真的很難。想著想著就懷恨起來,希望懷恨可以誕生出更有力量的愛,可是懷恨真的很不舒服。我不想再向任何評審證明自己。我不想要證明能力,也不想要證明清白,我就是有罪的,我就是低能的,我就是寫東西賺不到錢的。

眼疾的狀況在四月復發了。我非常討厭晚上,晚上因為光線不足,右眼感光的損傷就變得很明顯,手指在眼前揮,揮到視野的上半部就會消失不見,像是戳入了一個詭異的百慕達空間那樣。

雖然有接到小小的案子,也繼續受學校的接濟,帶學生做創作,偶爾也會有邀稿,往好處想的話,還是能夠覺得自己可以,可以過得下去。但難免會往壞處想。

往壞處想的時候就覺得是整個台灣的問題,為什麼要到紐約時報登廣告呢?為什麼整個台灣都這麼希望證明自己是一個厲害的國家呢?為什麼世界不肯接受我們呢?當然知道加入世界,被當成一個國家承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真的好辛苦。台灣想要被世界承認,我也想要被台灣承認,我覺得自己是台灣的縮影,可是卻老是想起那句評論「格局太小」。

一定要把每一條路每一個字說得清清楚楚,為每一個評審設想好他們的解讀方式,給出看起來有意義有價值的標籤才行,因為他們有太多申請者的案子和文字要讀。我這樣想,就是憤世嫉俗了,我也知道。

我都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但我就是想要做錯的事,我希望自己有的不是做對的事情然後被接受,我希望自己可以做錯的事情,然後把那個錯變成對的。否則我就不必做創作了啊。

寫這種筆記是不會被任何人認可和喜歡的。既沒有整理好語言,也沒有下標題和段落,全部都是喪氣話,喪氣話打破了溫暖的角色,打破了受歡迎的愛的語言,破掉了都在黑夜裡。像我這樣的一個男人,蹲在黑夜中哭泣只會被恐懼,被看不起而已。

真是不自由啊。真是丟臉啊,寫這樣的筆記。好想要驕傲地告訴全世界,好想要驕傲地告訴爸爸媽媽,好想要驕傲地去掃墓跟阿嬤說,我成功了,出書了,而且賣得很好,是大家都喜歡的作家、藝術家、甚麼甚麼家。

長路漫漫。我會再鼓起勇氣的。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阿達我每個月仰賴著看你寫的文章度過苦悶生活

匿名 提到...

我也是

匿名 提到...

阿達您好,先是看了文學獎的作品,拜讀到你的文章,很喜歡,因此開始回看所有的專欄。留言是希望讓你知道,有一位忠實的讀者正在為你加油!阿達加油!

匿名 提到...

看到關鍵字~想要去掃阿嬤的墓~
真的,我也很想跟阿嬤說,我成功了,是一個很出色的瑜珈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