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在慕尼黑撿到一封信》





                          




親愛的J.W.

一開始我就知道你會比我更短暫。

我現在待在吧檯上,靜靜的看著小店打烊。五月以後,晝長夜短了。就會一直覺得工作的時間不夠,我是那種只在晚上才能活力旺盛的傢伙。寫這封信給你,卻不知道要填甚麼地址,這樣漫無目的自己我並不喜歡啊。

從來沒有一公升的啤酒可以像你一樣,在高張泡沫的同時卻不滿溢,也從來沒有一公升的啤酒像你,這麼和我的體溫契合。我所有的毛細都被你撫平,我們之間沒有沾黏的氣泡,你讓它們穿越你,卻不許自己混濁,那天我差點以為,你不是啤酒,是香檳或是比香檳更高貴的飲料,而我是高腳杯。我喜歡裝著你的自己。

但就是太短了,慕尼黑的夏天夜晚。一個無知的觀光客點了我們,一公升的酒杯和一公升的啤酒。他毫無品味,一面滿嘴油地嚼著豬腳,一面一口接著一口地喝,喝到一半還請人幫他拍下那癡肥的嘴臉,根本沒察覺到,他正吞掉我生命中所擁有過最美好的夜晚。但我不能阻止他,我太享受你在我身體裡攪動,傾倒,每一口都讓你下降一點,更深入我的杯底。當他帶走你的全部,我也經歷了你的全部。我想你留,又想你走。夏夜太短。

最後一口的你被仰盡,我被重重地摜在桌上。我的杯底裂了,那愚笨的蠢豬還笑得傻,捧著肚子大喊滿足。離開我的你已經不是你,空杯的我等著被回收了。酒保在清洗我的時候發現了我的傷,便把我晾在台上。

曾經想問你,你會想念我嗎?

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裝過任何其他的酒。不被允許,除了你我也不願意。現在我成了吧台上收小費的酒杯。雖然並不覺得自己沉淪,但每一枚硬幣敲響我的時候,我都彷彿能聽到來自其他酒杯的訕笑,我已經不會因為他們的無知而生氣,也不打算向任何人解釋。

我們曾是完美的「一杯啤酒」,但你走的時候甚麼都沒說,就這樣消滅了自己的質量,只留下一個我聽不懂的觀光客酒嗝,這讓我憤怒好一段時間,好幾次想要把自己摔個破碎,酒保對小費的看顧卻保護了我。現在的我已經被硬幣敲磨成一個霧裏的杯子,我不再透明與脆弱,也有了與眾不同的使命。

寫這封信給你或許是我最後的任性與自溺了,只想讓你知道,與你相遇的回憶,是我到現在還能保有高貴靈魂的唯一救贖。


謝謝你。


                                                                                                                 你的杯   葛蘿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