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補胎片》-------荷蘭未命名筆記之五


《補胎片》


「你到底行不行啊?」
自從貼上這片補胎片以後,已經洩了三次氣了,我每次都責怪是補胎片的品質不佳,每一次洩氣就罵補胎片出氣。「幹,你怎麼這麼鳥。」補胎片回嗆我說:「你也沒有好到哪去,施工品質不佳才會一直漏啦,豆腐渣工程。」

因為又漏了氣,從大賣場採購的滿車食物只能用推的回宿舍。我向補胎片道歉了,「我總是以為只要把膠水塗好,輪胎就再也不會漏氣,是我太天真了,我不該把你當作永久性的解決方案。」洩了氣的輪胎一圈一圈的滾動,接觸地面的那一段幾乎可以感受到輪圈輾壓著內胎,我只能更小心地避免二次傷害,在離開荷蘭前,我實在沒有打算買一條新的內胎。

「你還真是一事無成。」
車子推到一段小上坡,補胎片居然說出與它形象完全不合的話,像一根針戳破了我脆弱的心靈內胎,我整個人就洩了氣,停在路邊。我嘟囔著:「我確實是一事無成,想去的旅行卻懶得規劃,想寫的稿子才寫了一半,想做的夢總是醒來,想睡得時候偏偏還要再看一集動畫,然後,想騎的車總是漏氣。」補胎片並沒有因為我的洩氣而感到歉疚,反而繼續埋怨。「我們補胎片是救急用的東西,施工品質的差異決定我們堵住漏氣的能力,像我其他同梯的弟兄,很多都能一片頂三年,為什麼我每三個禮拜就漏氣一回!唉!」推車回宿舍的路好漫長,十幾公斤的補給品,榖片、優格、花椰菜、馬鈴薯、雞蛋、紅蘿蔔、一手啤酒,全部都在偷笑。

下雨了。
我小雨傘被埋在鞍袋最底下,我沒有力氣去翻找。其實買來也沒有撐開過幾次。「你不撐傘嗎?不是有買嗎?那次和我一起裝進袋子裡的那把啊?快撐啊,廢物。」其實也就快要到宿舍了,再走幾分鐘的路而已,我才不要聽一片數落我的補胎片的勸。雨珠間夾雜幾顆小冰雹,打在臉上又冰又痛,我已經走上回宿舍必經的公園步道。步道兩旁的雪四月初就融光了,草皮也被割過了三、四回,我卻連一條內胎都懶得換,只靠著補胎片就撐了兩個月。

「我沒有打算要換胎的,你知道嗎?我連備胎都沒買成。」
「但你最後會把整台車都一起賣掉對吧?」
「嗯,希望能賣得掉。」
「賣之前你不打算把我和這條破胎給換下來嗎?」
「幹嘛?我是不會帶補胎片回台灣的。」
「沒品。」「一事無成。」「呿。」

回到了宿舍,我把單車鎖在車棚內,雨滴打在玻璃纖維的棚頂聲音很乾脆,我卻只淋地半乾半濕,滿是徬徨地走回房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