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如果我隨便寫布魯日:與周董的荷比旅行筆記之五


如果我隨便寫布魯日:與周董的荷比旅行筆記之五 



    你喜歡在書店裡翻新書,或者拿起一本已經買過的,沒有讀完的故事。他喜歡坐在電腦前,看科幻片,或是愛情動作片。我喜歡洗過腳以後再寫東西,不讓腳臭打擾我的玩興。每個人的玩耍都不一樣。
  
   和周董在討論旅行計畫的時候,我們看了布魯日的地圖,覺得這個城鎮的尺寸適合玩耍,就決定在這裡待上三天兩夜。所以我們只吃了一塊鬆餅和一包薯條,就逃離了建築物過度裝飾的布魯塞爾。走出布魯日車站,一進城看見,河邊粗大的樹,有著閃電狀的樹枝,紅色的磚造古樓房,被繞城的運河包圍。周董說:「從車站到城內簡直是兩個不一樣的世界,布魯日好像巨大的實驗室,可能有人偷偷在觀察著,被丟進來的居民或觀光客怎麼活動。」至於實驗的結果會不會拿來蓋另一座古城,我們都沒有想下去。


 

     我和周董都不是特別認真的旅行者,不喜歡做太多的功課,周董甚至厭惡把出去玩看得太崇高。我們不揮霍,但也沒有盡全力去搜尋省錢的方法,或者因為發現了便宜的火車聯票而沾沾自喜。花太多時間找這些支微末節的便宜,不是我們的專長。

  我們的布魯日很簡單,晚上坐在青年旅館的酒吧,周董拿著素描本畫我,我拿出筆電寫他。高腳椅上我們沒有別的願望,打一個酒嗝,明天的計畫是走不一樣的路去看骨董店開了沒。這樣就夠了。雖然心裡總是有鬼,鬼知道我還有很多地方沒去,也還有太多地方「應該去」。但我太自溺於目前的生活步調,我只願去我想去的地方。希望我的鬼能少囉嗦,告訴我他想要甚麼,而不要像個過來人,一面引述著名家話語,一面對我說「你應該去一趟巴黎」或者是「都到了歐洲怎麼能不去義大利」之類的教誨,然後丟來一串長長的未完成名單。




  我喜歡在布魯日走路,喜歡在沒有遊戲的地方遊戲,看見了甚麼小巷子有趣,就繞進去,有人對著我揮手就揮回去。這三天我們才不是甚麼有旅行思想的傢伙,沒有十大必去景點的叨叨念念,也沒有人生幾歲以前不做會死的幾件事。就丟掉了甚麼,變回了甚麼,發現了甚麼,迎接了甚麼。

  白天的時候我和周董分別走在運河兩岸的圍牆上,幫對方拍了好幾張做作無比的危險照片。晚上我們沿著河走,白天那棵無聊的樹有了倒影,變成一片華麗的夜景。邊走,我們總是邊稱讚著布魯日「好好玩」,我們可以在運河邊的窄巷鑽進鑽出,可以在風車底下和影子合照,可以尋找城門底下的藏身小隙縫,可以在廣場上切火腿配啤酒,可以隨便地貼近某間店的櫥窗,可以聊羊的瞳孔好可怕,還可以討論我想要買一件蕾絲襯衫或是花襯衫的想法從哪裡來的。




離開布魯日的上午,我們在運河旁欣賞一條狗的睡姿,牠在窗檯曬太陽的午覺看起來好悠哉。周董回英國之後,看了在布魯日拍攝的電影「殺手沒有假期」,跟我說,這條狗睡午覺的畫面,有出現在電影裡,和我們遇到的場景如出一轍。沒做功課的話,可能會錯過很多東西。但這樣在玩耍的當下並不會覺得失去了甚麼,反而很能夠享受風景與片段。我不希望自己一看到那條狗就說「啊!牠是電影裡的那條狗!」那種對照感太像讀書考試,讓人沮喪。




  
   旅行時自我的覺察還是太內向了,我以為往內挖掘就是單純,忽略了相對概念帶來的矛盾危險,還自圓其說的認為蒐集所有的矛盾就是完整,就能變成一個圓球體。大聲歌唱大放厥詞的同時,我知道回頭看起來勢必步步愚蠢,只能承認自己還欠修練,無法停止自己繼續詮釋的話,至少也要在行走時好好佔有腳下的那一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