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新版型實驗適合秋天


最近試著拓展自己的寫作路線。
一千兩百字以上的稿子,往blogger丟,公開的稿子就交給BIOS。而這裡似乎適合放一些不長不短故事,或是一些舊事重提。
昨天夜裡和兩個朋友發了訊息。一個是來邀稿的編輯,本來前幾天已經見面一次,相談甚歡。對方是個上進,漂亮,眼妝有點濃的女孩。感覺得到一股銳利的氣息。她所服務的雜誌不等於她,我最終害怕的是她的雜誌,不是她。我們還是給彼此寫了很長的信,這也是我第一次拒絕邀稿,相當緊張慎重。為了閱讀和斷句不要改變,我甚至寄了一個word檔給她,結果卻害她以為我是寫稿子去,打開來卻是拒絕。想起來真是抱歉。後來想想,拒絕還希望保持關係的這種態度,簡直就像分手後還想做朋友一樣,我太貪心了。
另外一封訊息是給郭肥,問我禮拜五有沒有空。我以為是要烤肉,中秋節嘛。但原來不是,槍王有個大計畫,週五要樂團表演。槍王從高中時代就開始玩吉他,可是卻和熱音社格格不入,推測是他的技巧或許在當時不算成熟,長得也不夠帥,基本上就是個憤世嫉俗的魯蛇吉他手,我們魯味相投。後來槍王幹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相比起來那些逃課抽菸的,都像是在泳池裡尿尿的屁孩,槍王幹的事,根本就是在校長老師的晨泳時間跑去泳池裡把褲子脫下來拉肚子然後放個水屁再走。郭肥說要從新竹騎機車回台北,問我哪條路好玩。我說要漂泊就西濱,要玩耍就台三,不知道他會選哪條,總之我們星期五見。
然後讀了一本書。張國立的《搶神大作戰》。他寫到「想媽媽,誰不想媽媽」那一段時,我差點在書店裡哭出來。17歲起斷斷續續讀他的作品,如今已經十年了。張國立的寫作當中,總是有一定程度的虛構,但元素似乎都從他的生命裡來,那些根據真實情感經驗改編而成的虛構故事,太催淚了。朋友說,好的小說要兼顧到三個元素,一個是文字的美感品質,一個敘事的結構,再來才是看故事本身。好的故事很多,但文字和敘事則是技術。在電影中就是鏡頭美感和剪接了,那在流行音樂中就是編曲和混音吧,旋律和歌詞從心裡發出來,好的寫作最後還是要有磨練。這一本《搶神大作戰》不走字字珠璣文字美學的路線,讀起來反而能讓人義無反顧地一口氣翻完。真好。
最後是BIOS登了殭屍稿子。對我的爸媽還有阿嬤感到抱歉,因為實在無法指著誰的鼻子說他們是殭屍,而且最近能談話的對象也只有家人,就出賣了你們。也許我寫得還不夠清楚,我認為殭屍的病毒是那個「應該」,那種對於正確生命發展軌跡的假設,我總是想要推翻。舉了家人為例,真是抱歉。

讀一本書,發一篇稿,聯絡兩件事。打算以這些小事來開拓這個平台。另外要謝謝王鈞弘,是他今天寫的機車鄉愁,讓我想要使用這裡。排版的質感很好啊,適合秋天。
http://summerdada.tumblr.com/  新的閱讀平台,用得順手的話,會把文章移過去。
http://www.biosmonthly.com/columnc.php?id=236  BIOS 已經累積到十八篇了。寫了一年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