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你為什麼要每天走不一樣的路呢?



有時候我很好奇,夜裡騎車的人,是為了什麼事情而留在路上。凌晨兩點以後的騎士多半都很從容,因為路比白天寬,接下來幾乎已經沒有事情在等待了。接著可能是床,可能是夢,可能是我對他們的美好想像吧。
頭痛的毛病總是因為對於寫作琢磨過度,想多了通常就一個字也出不來。生理性來說和大便很像,和睡覺也類似。不過我覺得最貼切的例子就是下樓梯,你越去想怎麼下樓梯,先動左腳還是右腳,要走多少距離,就越容易跌倒。一瞬間你會忘記怎麼下樓梯,一瞬間就忘記怎麼寫作。飛不起來的話,頭就會很痛。
不戴安全帽的話,其實很難騎車,因為風吹進眼皮裡淚水直流,你無法騎快。想想這頭盔是為了保護我們的腦袋,卻因為戴上了頭盔而能夠騎得更快。是吧,據說安全帶也間接增加了車禍致死的機率。是的,所有的防呆,基本上都在讓人越變越呆。
聽朋友說她喜歡某個怪部落格,裡頭都是一些古生物的歷史紀錄。
「我很喜歡這些生物東西」,她覺得這個部落格實在太驚人,就寫信去問。對方回信說自己是一個工程師,但這位工程師太熱愛古生物了,只要一碰觸到這些事情就很快樂,所以就算一天只有五個人看,也還是不斷地更新。
這世界上有各種奇怪的角落。我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當然,也有幾個人造訪過,他們不太問我是誰,我並沒有提供任何內容,實際上是空洞的。就像連勝文最新的競選廣告,他其實什麼都沒說。希望的種子是什麼呢?其實我討厭這個比喻。他把年輕人對錢的想像,想得太膚淺。找一些最差勁的花錢品味,就想為自己的開脫。
討厭的比喻還有「一遍」。最差勁的用途則是「讓我再愛你一遍」這樣的說法。好像愛本身還不夠廉價一樣,這一遍,那一遍,下一遍,可以重播倒帶。「一遍」這個詞的起始到結束距離感太短了。如果要分手想要挽回,千萬不要用「一遍」那會凸顯你的不誠懇。至於希望的種子,真的可以不必了。市民需要「希望」暗示著現在沒有,「種子」則代表不會那麼快見效。夠了。
有沒有發現這篇稿子什麼都沒說,只是在打轉。沒錯,這就是我舒緩頭痛的方法,不再改字,不增補段落。明天要去吃朋友開的店,叫做燉物小食堂,在新店中華路的一間新的店。啊,看一看日期發現是12號,那明天不就是13號星期五嗎?如果星期五有個性的話,會不會討厭成為13號呢?反過來,如果13號有個性的話,和星期五和得來嗎?
小時候我很期待13號星期五,每一次拿到新的年曆,都會先確認今年有幾個13號星期五。那是一個浮動的日子,可以尋找這個組合在哪裡,很有樂趣。和天文現象完全無關,就是兩個數字系統的交會點。也許有厄運,也許有禁忌,這浮動不定時出沒的日子,神秘又可愛。但我未曾聽聞朋友間有誰的星期五變成黑色的。
另一個點子是,想寫一個故事。
「你怎麼每天都遲到?」老師問。
「因為我每天都走不同的路去上學。」阿呆答。
「你怎麼每天都那麼晚回家?」媽媽問。
「因為我每天都走不同的路回家。」阿呆答。
˙阿呆每天都嘗試不同的路線,遇到紅燈就右轉,有時候轉了四次,繞了一圈才重新前進。每天的目的都一樣,但每天的路程都不相同。
「你為什麼要每天走不一樣的路呢?」
因為學校和家裡都很無聊。這句阿呆憋著沒說。對了,明天不是13號星期五,明天是12號。我搞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