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害羞的靈魂,只好靠著寫情書換來解脫吧




很久以前阿華跑來找我幫他想想告白戰略。

「她覺得跟我在一起很沒有安全感。」阿華講了關鍵。
「因為你是個油嘴滑舌不誠懇的人啊。」
「我是嗎?」
「你是,每次跟你講話我都想要拿紙巾擦耳朵。」
「不要這樣嘛,你最有創意了,幫幫我。」
「你看,你又來了…」我攤一攤手。
「那這樣好了,寫情書最老派誠懇,你幫我弄一封。」
「我不能幫你寫情書啦。」一開始我拒絕了。
「寫一下嘛,幹嘛這麼小氣。」阿華一面說,一面過來揉我的肩膀。
「那要是成功了,那個妹喜歡的是寫信的人還是送信的人?」
「當然是我啦。」阿華假裝沒聽懂我的問題。
「那我以後不就得要一直幫你寫信。」
「唉呦,我們寫一封就好了,都聽你的,怎麼開始?」阿華用話術拉我入伙。
「你自己寫,我幫你看,要不然你乾脆直接把妹介紹給我好了。」

其實我躍躍欲試,一來可以不用自己追,成敗我無所謂,沒有損失。所以我給阿華紙筆,要他把心裡的話一口氣都寫下來。半個鐘頭過去,他把一張A4白紙填得很滿。我試著留下和他的聲音最相似的句子,把一些抄來的浪漫用詞丟掉。整理完之後,我拿給阿華。

「你怎麼知道這樣改比較好?」阿華讀過稿子,開始發問。
「我不知道,我只是改得比較像你。」
「像自己就夠嗎?不用說一些比較厲害的話嗎?」
「厲害的句子你也都是抄來的,就算說得出口你小子也做不到。」
「也是啦,像你說的,我一支嘴滑溜溜。」
「對。」
說完,阿華拿著手寫稿子就走了,「好兄弟謝啦,再來跟你講好消息。」

結果阿華不只拿這封信,還央求朋友幫他搞個房間,點蠟燭,排愛心,準備氣球什麼的。告白當天,差點把所有人搞到一氧化碳中毒。最後才來個圖窮匕首現,把這封情書塞到女生手裡。不曉得是氧氣被蠟燭燒光了,還是眾人簇擁下的頭暈眼花,那個妹仔牽起了阿華的手。

接著好一陣子沒阿華消息,原以為他倆是被彼此困在床上,我也不以為意。三個月後,阿華帶著被撕碎的情書殘骸來找我,說兩個人還是切了。

「喔,怎麼了,回來凹保固喔?」
「不是,我被甩了。」阿華坐在我家的地上,一臉頹廢。
「看得出來。」
「在一起之後,她還是很沒安全感,常常懷疑我…」
「要不要喝一杯,最近有進新的酒。」我藉口去翻箱倒櫃,讓他繼續說。
「那個妹一直說我常常寫情書給別人。她要看手機簡訊,也要查即時通訊息,我在她面前接電話也會怕,怕她把電話搶去。我也沒有在追別人啊,每天都混在一起,怎麼可能還有閒時間。後來我受不了,跟她微抗議一下,她就崩潰大哭說要跟我分手。」
「哈哈哈,所以不誠懇的人就算寫情書還是不誠懇啦。」我說。
「幹!你笑屁啊。」
「抱歉抱歉,我家酒喝完了,我們還是出去喝吧。」

阿華繼續碎念,一杯接著一杯,我開啟自動導航模式,潛到自己的身體裡去。想起夏天以來,幾個朋友忙著分手和告白。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寫了情書,有沒有好好傳達心意呢?

第一杯螺絲起子。我想起阿呆啊。他總是愛上貪玩的女生,有幾次被嫌老,有幾次還沒告白就把對方嚇跑。或許阿呆更適合寫情書,字不要多,只需要說說他吃過的某間店很棒,下次想要帶她去,這樣就夠了。阿呆的告白,總是一口氣就把一生的熱情全部吐露,或許貪玩的靈魂都怕一頭熱的好人。十字起子,卻總是愛上一字螺釘,真是弄到崩牙了都打不開啊。

第二杯黑色幽默。那個小傑愛唱歌。但總是一面糾結著自己的不完美,一面想辦法爭取更多的愛與關注。開了臉書粉絲專頁,他把每一首歌都上傳,堆得像壞天氣的積雲一樣黑乎乎的,直打悶雷卻從不下雨。誰會因為一朵烏雲撐起傘呢?重要的是,歌詞裡的那個人,真的有聽懂和聽見嗎?小傑說他不在意。我說,最好是。

第三杯深水炸彈。沉溺寫作的阿水告訴我,她想寫一本小說。把那些愛過卻走開的人物泡在她的奇幻世界裡。愛人們會在她的筆下再活過一次,再窒息一次,變成一壺動物標本藥酒。我問她,小說寫完打算給誰讀呢?公開發表。期待有一天故事裡的本尊會輾轉讀到她寫的情書。她說:「到時候情節和隱喻,習慣的用語,對方一讀就會知道那是自己。」這種情書是威脅和復仇吧。阿水,誰都惹不起的。

陪阿華喝完酒回來,我跟我的文竹盆栽聊天。

「很少有人寫情書了。」我說。
「最近太流行發簡訊,分手告白都是。」文竹搖一搖頭。
「是阿,踹共就好了嘛。」
「你們人類可以控制身體,才錯以為自己是獨立個體。」
「所以呢?你想表達什麼?」
「有些人太執著於溝通,一定要講白,才會讓另一邊的人知道。」
「你不也是一盆孤零零文竹嗎?少在那邊賣弄。」
「雖然不一定有結果,但對植物來說,開花就是愛。」
「你最懂,再唸小心現在就澆水淹死你。」

情書是一個解答或傳達嗎?向對方坦白,描述對方的好,寫自己的有多愛,寫自己有多渴求,把隱瞞許久的情緒一次爆發。害羞的靈魂,不說會爆炸,只好靠著寫情書換來解脫吧。文竹懂個屁。

明天大概會出大太陽,我先把盆栽移到陽台的角落,「我可能會睡到中午過後,開花前可別被曬死了,改天再去買另一盆來給你授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