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2016~2017年 政大成人版行事曆《之間》─謝避諱X李達達(特價299)

跟避諱一起做行事曆已經六年了,這次是第六本。我跟她的第五本叫做leap,可是沒有賣。因為去年學校換校長,就順便被換掉了,我們都捨不得政大頭死掉,於是自己默默做了一本。今年受學校邀情敗部復活,就決定來做成人版。

避諱說:如果沒做點什麼的話,時間一下子就流走了。所以想要做這本行事曆。
我想    :如果還可以一起做一點什麼的話,不管稿費是不是很低,都還是可以一起玩。

所以這不是一本服務校園的行事曆,學校沒有改我們的稿,也沒有去符合任何行銷的主題,就只是把我們這一年對生活和創作的看法,累積成四幅畫面。

在這一年之間,我們有時候在網路上丟連結給對方,看一些音樂影片,聊一些辦不到的事情。避諱畫一些完全沒用上的畫面,我則寫很多流水帳給她。我們靠著雲端軟體閱讀彼此的累積,然後找出適合今年的主題。我們一開始也不知道今年會有這樣的機會,原本只打算再做一本給自己,但好事發生了,挑戰來了,就直直面對。

於是有了這樣的一本行事曆。
























我們是這樣想的:

時間如果是某種流體,大概會像海一樣巨大吧。

我們一再被時間淹沒,記憶卻又總是不斷浮現。我們在高潮和低潮之間求生,濾食那些小成就、小失落,濾食那些細小的藻類過活。

低潮時我們被暗流捲得暈頭轉向,不知道自己是誰,想要什麼。高潮時我們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是無敵的,什麼都辦得到。

在兩者之間我們掙扎,跌撞,責怪這世界、這潮間帶的矛盾與反覆,卻也逐漸懂得如何應對,認出那些牢靠的岩石,甚至開始搭乘暗流到無光之處歇息,與潮汐發產出獨特的依存關係。 

經歷一次又一次淘洗,做出一個又一個決定,日子還是不容易,但在漲退之間我們總算感受到自己的侷限,並從中獲得一點點繼續下去的信心。



 


裏頭的手寫文字是我,避諱要我寫得像神經病一樣。有一天下午我看著避諱畫的圖,寫出那個畫面帶給我的情感,裏頭有的不是看圖說故事,而是另一種感情的捕捉。靠著文玲老師教我們的自由書寫,還有幾年來對避諱和自己的認識,把這四張畫面裡面的神經病獨白寫出來了。

一開始,我寫的字還太工整,被避諱退稿。於是我拿出自己寫日記用的2B鉛筆,跑去一間便利商店的地下室裡,吸著濃濁的空氣,讓自己被自己壓迫著,以狂躁的方式把電腦上的草稿用手寫來演出。我將自己的手稿掃描給避諱,再由她合成到畫面之中。經過調色,讓原本看起來很有壓迫感的粗黑鉛筆字變得稍微淡薄了一些。

裏頭有一段文案我很喜歡,自己是這樣寫的:

恐懼是一種動力,害怕失去害怕沒有辦法作夢,害怕明天比昨天還要無聊害怕自己失去光澤和一切的可能性,害怕流逝。所有的創作都在抵抗這種恐懼,因此美麗豪華的事物總是由一些看起來怪異的人創造出來的,當你直接面對一個問題,並且毫不逃開問題帶給你的壓迫感,要求自己找到答案的時候,你會進入一種閉塞的狀態,你頓時覺得失去了自我,沒有方向感沒有答案,沒有靈魂沒有目標,沒有指引沒有導師,全世界都不懂得欣賞你正在處理的問題。因為過程是那麼的重要,卻又那麼地個人又枯燥,把所有過程都留給自己吧,那些美麗豪華的表象是答案放射出去的光芒,沒有多少人能確知這些能量到底是來自多少次塌縮、融合、放射的輪迴所產生出來的。創作,像太陽一樣既獨特又有原理,然而又是模仿不來的。所有的技法都有一個原創者,而那件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所有的人都是原創者,只是那件事情是甚麼時候結束的我們都無法察覺,所以才必須繼續寫,繼續畫,繼續苦惱與歡樂,繼續更新自己,不計一切代價毀掉原本安定的東西。

很有壓迫感吧?這就是成人版,這就是成人的世界啊!就是這一張。




今天(8/2)開始預購了,但是預購日期只到(8/10)號。
也就是說這個星期至少要衝到兩百本才能夠送印。
親愛的默默的,為數不多的讀者朋友,嗯嗯,每一本都很重要,希望你們能買。

預購請點

定價:299
運費:65
加送 神秘小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