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殘留的感情(寫作課筆記整理)


前情提要:

十月底開始,回政大創意實驗室帶寫作課。看起來好像是老師,但實際上我只是準備了一些寫作練習,然後帶著同學一起去讀東西而已。課程有三個層次,第一層建立在每周的邀稿信,我寄出預設好主題的邀稿信給同學們,同學們周日之前回信給我。第二層是我再從他們的回信當中,找出下一周上課的主題和適合的指定閱讀,然後寄給他們。第三層則是課堂上,我把對於他們寄來的稿子的回信,印出來交到他們手中。

這樣重複八周。

雖然學生從大一到大五都有,但因為一對一寫信,所以其實每一個人狀況和程度不一樣也沒關係。

這門課的期末展覽,則是將所有人寫作來的作品,包裝成一封又一封的信。每個人都印出十個信封袋,裏頭裝著自己寫的東西。然後掛在牆壁上,開放給參觀的各界人士帶走。帶走信的代價是要回信。我們準備了一個回信的小教室,裏頭有紙筆。有些同學順利收到了回信,有些沒有。

就數字上來說,這門課的產量很驚人。十四個人,加我,八個星期內來回了一百多封信。過癮而且深刻的互動。就寫作上來說,每個人也都更靠近自己的語氣,更真誠,同時因為肯定了自己的真誠,而出現了寫作上的自信。不論是優美的語調,或是直白的生活趣事,每個人都寫出了自己的樣子。

但八週結束後,我失落,疲倦,倒在地上沒辦法起來。我其實不太明白原因。

展覽的那幾天,我不斷回去創意實驗室,看看有沒有我的回信。也去看看展,看看年輕的同學們,有一種想要回到過去,回到大學時代補償自己沒有好好體驗團體生活的那種感覺。卻也發現,我其實沒有辦法享受那種密集的相處。對我來說,也許意猶未竟的狀態是最好的。

撤展以後,我去徒步小旅行,作為這學期個人的收尾。從淡水沿著北海岸走到基隆。這件事十年前做過一次,十年後算是一個小道別和檢驗。獨自行走的收穫和結伴同行的青春完全不同。十年前是確定自己可以,十年後比較像是,回到一個想要回去的狀態裡。確認,並且收納好自己。

回來之後,寫下了今年第一篇野草星。有了一點覺悟。所以把這陣子上課的心情小記放在這。前情提要超級長。
___________________

12/27
塔羅長頸鹿說:「怎麼回事,(寫作課)教室裡殘留好濃的感情。」
忘了是誰說:「要問達達。」
這時達達說話了:「是殘念啊!」
第一次帶一個班級,跟十四個陌生人一起寫作,遊戲,看著彼此一個一個冒出自己的樣子來,覺得真是神奇。課程結束了,看著幾個同學晃來晃去,我自己也在那邊晃來晃去。沒有甚麼要多說的了。他們也都完成了他們應該要完成的事,有些人將會收到回信,有些沒收到回信的人也會承受到應有的失落感,一切的體驗都很完整。
那為什麼我會脫口而出那是個殘念的房間呢?也許是因為有些人沒有虐待到底,沒有機會爭執,沒有跟誰對決到吧。也許是因為太小心翼翼了沒有發生無法收拾的衝突.....這講起來有點得了便宜還賣乖。
總之,這八周是非常美好的體驗。
當茶會剛開場的時候,文玲師把麥克風給我,我先介紹了遊戲,然後念了一首詩來介紹我的同學們。這首詩的組成是我先挑出每個人敲中我的句子以後,再看著他們之間的關連,剪接起來的片段,我覺得很好玩。
讀詩的時候,每個人的臉孔都在我腦袋裡浮現,一面念,一面像在點名,也是在介紹他們。啊我知道了,殘念大概是因為今天這種場合,這種儀式,沒有再見到他們全部的人一遍吧。
其實我也還不知道。第一次教課就這樣畫下句點了,信寄了出去,慢慢地飄向我想像不到的地方。

《一人一句剛好十四行詩》
「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封信,寫得很爛也不錯」
「因為你還握有我的鑰匙所以需要請你再幫個忙」
「我有一個盒子,一個全黑的盒子」
「它們捕捉我的影子,我游得很慢很慢」
「我看著對岸的世界,卻沒有抵達的方法」
「勇敢去認識別人成為了我最大的冒險」
「我的朋友們,他們都被一樣事物代表著」
「看到熟悉的身影,我拍拍他的肩」
「小麻雀拍翼就飛,翅膀打到樹葉,把露珠甩到半空之中」
「他的紙飛機正巧掉在我的腳邊 」
「想問你一天大約都花多少時間寫作?」
「有時候握有問題,比獲得答案更重要」
「實在是不說謊不行」
「到時候就可以相愛了」
-------------------------------------打分數的日子-----------------------------
12/30

八堂課一開始的時候,文玲師說我有同學成績15%的決定權。後來忘記哪一堂了,我說15分都給大家也沒關係。

然後最後一周,我讓大家自評。評分項目有三個,課程參與、個人進展以及期末誠意。每一項都五分。有人把這十五分全部帶走,有人胃口不大過於謙虛。

最讓我在意的是個人進展,大家都給自己偏低的分數,我其實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個人進展這四個字隱藏的話題就是,「上過這門工作坊之後,我有甚麼改變。」所以大家可能覺得.....有點改變,但還好,沒有很多吧。

但是,在期末誠意的部分,每個人幾乎都給自己打了很高的分數。因為大家的信寫得真誠,也砸了時間把真心放進去,所以柔軟容易受傷。十四份作品,都經歷初稿、修稿、完稿一步一步走完,沒有誰是矯揉造作,沒有誰要討好誰,每個人的書寫和故事,都非常有個性,精采又有誠意。

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了。如果你還沒有來拿一封信回去讀,就來拿三封信吧。如果你沒辦法留言,就來摺一隻青蛙、紙鶴、小帆船吧。


--------------------------------隔了幾天撤展日到了----------------------------------------------
2017  1/3
今天去把信牆的展撤掉,一封信一封信收下來,把每個人的夾子一個一個收在一起。牆壁上的麻線,教室裡的圖畫,寫在玻璃上的字,貼在牆面上的紙,一張一張摘下,一個字一個字抹掉,連桌子也搬走了。教室又恢復原本的儲藏室的功能。流動,變化,下一檔展覽又要開始了。

有人在畫畫,有人包圍了一個角落說那是個洞,有人帶了一頂帳篷不知道要給誰住,有人擺好了餐桌,拼命在備料.....同一個下午,我在撤展之前,好好地坐在寫作教室裡寫下今年第一篇稿子的初稿,利用每星期二回信給同學殘留下來的習慣,六個小時之內很快地寫出了一個雛形。

九點多,開始混亂了起來。有人東西貼不太牢,有人開始鬆散了,有人決定要在實驗室過夜......

以前實驗室還很新的時候,大家用東西都很珍惜,不敢畫牆壁,不敢亂貼東西,像一雙新鞋子那樣,一點點髒都要用橡皮擦擦乾淨。現在實驗室舊了,木地板不但變形,還有油汙,聽說有幾隻老鼠駐點。可也因為空間舊了,反而就不管那麼多,玩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

一雙鞋子要穿一陣子才會合腳,一個空間要用十年才會醺出人味。離開實驗室之前,我去跟幾個認識的人說再見。感覺很不錯。

--------------------------------又隔了一陣子我才收到回信,原來我的信被偷了----------------------
20170110


這是學期末書寫課展覽「你有XX封未讀郵件」,某同學為我畫的肖像。為什麼會現在才PO呢?因為昨天尾牙的時候我才拿到這封信。為什麼會昨天尾牙才拿到了,因為我被同學們整了,同學們說想看看我沒有收到信而失落的表情,結果,他們因為沒有看到我失落的表情好像有一點失落。

總之,陸續收到幾封回信,覺得很開心,好像並沒有在課程結束後,一切就結束了。某一種連結仍然在。被整,信被藏起來,讓我想起小時候有一年過年,叔叔撿到了我壓歲錢的紅包袋,就把我的紅包袋藏在佛桌上。

身為家族裡的第一個小孩的我,四處哭找我的紅包,大家都在看。後來他們整我整夠了,就叫我拜拜,拜佛,拜祖先,通通拜過之後,我眼睛一睜開,紅包袋就在佛桌上。

我超世故,所以大罵,「一定是你們藏起來了。」才沒有佛祖把紅包找出來這種事呢。幾個大人的謊被戳破了,一臉小困窘。但拿回紅包的我破涕為笑。

這件事沒有成為陰影,但卻深刻地記得。像是個教訓一樣,教訓是:紅包不要亂丟。

昨天可愛的辣妹助教在吃完飯之前看著我說:「達達,我有東西要給你。」我心想,甚麼阿,可怕死了。一看到是信,以為辣妹自己有要回給我甚麼心得,沒想到居然是幾個同學共謀,把信藏起來不給我,要到了這天才給。我拿到信,聽到解釋,便鬆了一口氣。原來我還是有回信的。

但我其實還是只拿到兩封啊。(這個圖是其中一封。)(畫圈)
教訓二是:收信寄信還是郵局比較可靠。


------------------------------------------再過一陣子,下學期會繼續寫作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