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我們都是尼莫艦長






改寫這個故事,就像去了一趟深海旅行。對我個人來說,這個過程的意義非凡。這個故事雖然不是自己的,但它將繼續支持我的寫作。

我非常喜歡郁馨老師為此書寫的導讀裡引用了科幻小說《華氏四百五十一度》作者雷˙布萊伯利的話,他說「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都是凡爾納的孩子。」

我想從故事的角度來為這本書補充這句話,我覺得,我們都是尼莫艦長。

海底兩萬里,是為了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尼莫所寫的故事。尼莫的原意就是「誰都不是」的那種人。

尼莫艦長的鸚鵡螺號潛艇,因為科技太超前,被誤以為是一頭海怪,因此被其他人類視為危害,大家要都排除他,剿殺他。

尼莫艦長表面上已經不在意了,他宣稱自己是個與人類世界斷絕關係的人。他與地表上百分之三十的路地說再見,他擁抱百分之七十的海洋。整片大海都是他的,是他一個人的新世界。

他對人類,再也不感興趣。因為他可以從海洋,從自己的孤獨裡取得所需的一切,他只要幾個跟他一樣對人類感到失望的同伴一起運作這艘潛艇,他就可以再也不上岸。

尼莫艦長,是我們心中的那個厭世靈魂的具體表現。他自視甚高,他不願跟任何人交易,他保護自己的秘密,他覺得全世界都想要危害他。也許根本沒有人在意,也許根本沒有人記得自己曾經傷害過他,但尼莫艦長,自己揹著深深的仇恨。遁逃入海,排擠世界,寧願在千萬噸的海水裡承受水壓,也不願被包裹在人群裡失去自由。

所以他要革命,他資助那些跟他一樣受到迫害的人。他崇拜那些已經死去的復仇者,他暢遊海底,研究科學,發現過去的人類從來沒有看過的驚奇風景。但他卻不願將這些與任何人分享。分享對他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他不需要地位了,不需要對他感到驚奇的聽眾,只要有鸚鵡螺號在,讓他可以踏上復仇之路,最終長眠海底就可以了。

我身邊那些尼莫艦長,住在都市裡,把自己封在自己的艙內,自己的鸚鵡螺號裡。不願對自己的生活進行什麼說明或辯解,被誤解就算了,反正有無堅不摧的鸚鵡螺號在,沒人可以傷害你們。

可是你們這些尼莫,偏偏就是最敏感最容易受傷的一群。你們帶著一顆復仇的心,卻躲在海中,逃避你們的敵人。你無法愛任何國家,你無法愛一所學校,一間公司,甚至你連家庭都無法愛。你只好愛自己的船,愛自己創造出來的空間或角落,愛那些衣服、鞋子、玩偶、裝備、機車、汽車、自行車、相機。你的愛變成了生活品味,你的愛因為失去了有生命的對象,變得無比純粹。

純粹到與世界切斷關係,只讀海的故事。最終卻被海吞嗜,困在冰層、遭受巨大海怪攻擊,最後被捲進漩渦裡不知去向。

那些不速之客逃走了。一個博物教授和他的僕人,還有一位水手,他們在短暫拜訪後,把你的故事帶上岸。他們無法判定你是殺人兇手,還是一個擁有巨大熱情的探險家,但這對你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你其實什麼都不是。你是「誰都不是」的尼莫艦長。只有鸚鵡螺號可以當你的標籤。

願我身邊的尼莫艦長們,可以繼續你們的旅行,心情好的時候浮上水面,趁著換氣的時候,嚇嚇誰。如果不想露面,就把潛水望遠鏡伸出海面,對著海平線的遠端,打一個安靜的招呼吧。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962

沒有留言: